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小学教材因性教育内容“过于大胆”引发巨大争议
2011-08-23 10:25:04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小学教材因性教育内容“过于大胆”引发巨大争议

漫画:朱国芳/

日前,《北京市中小学性教育大纲实践研究》课题校的一本小学校本教材《成长的脚步》,因其性教育内容被认为“过于大胆”,引来铺天盖地的争议。

性,要怎么说出口

争议教材将在征得家长同意后使用 

“学校把教材带来,本意是与参加2011青少年性教育国际论坛代表交流的,听取大家意见,并没有把它推向社会的动机。学校计划在下学期开始试用,开课前将首先开展家长培训,使家长理解项目的内容和教材的意义,并在征得家长同意的前提下,开始使用本教材上课。”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性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性健康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张玫玫告诉记者。

此前,受北京市教委委托,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性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承担了《北京市中小学性教育模式初建》课题研究,课题组起草了《北京市中小学学校性教育大纲(草案)》,以指导北京市性教育试点学校开展工作。目前北京共有30所中学、18所小学参加中小学校性教育大纲实践研究课题。

谈起我国当前性教育的整体现状,张玫玫表示,“相比青少年性发育和性成熟提前的趋势,性教育明显滞后,而且力不从心。学校要想开展这个教育,谁去开展?没有专职的老师;何时开?没课时,现在课业负担已经够重了,专门设置课时,开这个课很困难;最后,这个教育谁来进行?说生物老师可以,生物老师只是对人的生理的层面了解比较多,实际上有关性的问题,除了生理层面的,还有心理层面的,还有社会层面的等等。目前,学校里可以说没有能够从这么多层面来进行性教育的人。”

“性”教育,常常是让教师们尴尬为难的话题。据了解,在大多数学校,性教育仅作为生物课或者卫生课的一部分出现,内容也局限于一些生理知识的普及。教科书上只有几页,老师上课时要么一带而过,要么干脆让学生自学。

“性教育课是要引导学生学习做一个在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层面上健康、自信、快乐的男性或女性。这里包括:认识两性的生理特点和一生变化的规律,培养尊重两性差异的意识;克服社会性别刻板印象的影响,建构完善的心理人格,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潜能;学会人际沟通,建立和谐的两性人际关系等等。”在张玫玫看来,性教育是要让人学会如何做健康、自信、快乐的男人和女人。“这种关乎人一生的幸福和快乐教育,应不存在难于启齿一说,谁不需要这样的教育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黄毅:7·23事故确是一起可以避免的责任事故
国税总局人士回应伪造公告事件 将报案进行追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