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生活资讯
专家建议:应对血荒,可选择“自体输血”模式
2011-08-23 11:09:19      来源:大河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专家建议:应对血荒,可选择“自体输血”模式

一听说血液紧张,很多爱心人士跑到省血液中心伸出了胳膊。昨天本报C08版报道了《血液告急!择期手术被迫推迟》后,很多爱心人士打来电话咨询,而登封的一位先生则带着自己的家人和邻居共12人,直接赶到了省血液中心。

而存在的一个疑问是,随着医院病人的增加、用血量的激增,“血荒”能否杜绝?应对“血荒”,还有什么其他的办法?专家说,医院推广“自体输血”模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得知血荒 爱心人士在行动

家人、邻里12人集体来郑献血

8月22日,55岁的刘松涛又一次带领自己的兄妹和邻居等一行12人来到河南省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这也是我最后一次献血了,因为《献血法》规定,过了55周岁就不能再献血了。平时还献呢,更何况现在血液紧张呢,帮了别人也相当于帮了自己嘛,而且8月底就是我的生日,这次捐献血小板也算是我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吧!”

刘松涛来自登封市告成村,是一名普通的诊所医生,自从2006年偶然的机会开始献血后,老刘就踏上了自己的爱心之路。5年时间,他先后5次献血,28次捐献血小板,献血总量达10800毫升。

献血的间隔期限一般为半年,后来听医生说血小板可以一个月献一次,只是血小板的采集对设备要求较高,登封市无法进行捐献,于是他专门跑到省血液中心进行捐献。“以前我都是坐大巴转几次车到省血液中心,虽然路途比较辛苦,可每次捐献过后,我心里都特别舒坦。”

“今天我们兄妹来了4人。”七妹刘二红说,因为老刘是诊所医生,所以给周围人宣传献血知识的时候,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他们大队有5000人左右,在老刘的号召下,已有四五百人先后无偿献血。

一些网友对献血存疑

释疑:“献血免费用血收费”是误解

相对于老刘的热心,也有一些网友说出了自己不献的理由。

“献血无偿,用血有偿。”网友阿陈称,公民无偿献血,但是病人却在高价用血,富了医院和血站。调查显示,多数网友在回答为何不热衷于献血时,表现出了类似想法。

“这可能是因为网友不太了解其中的情况产生的误解。”省血液中心供血科科长崔丽霞介绍,一个病人在医院用血时的费用共分两大块。一块是省血液中心提供给医院的成本费,目前按照国家规定,每200毫升全血,由血站提供给医院的费用是220元,这其中包括检测、场所使用、储存等费用;另一块是医院拿到血后和病人进行交叉配血、储存产生的费用,这部分是医院根据省发改委批准的标准收取的,省市医院或有差别。

那么,当曾经献过血的病人事后去报销时,该报多少呢?

比如,张三曾经累计献血1000毫升,按照《献血法》,他可终生免费享用所需血量。前一段时间,因为外伤,张三住院输了800毫升血。那么出院后,他到省血液中心则可报销220×4=880元钱,医院里所产生的血液费用,省血液中心不进行报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黄毅:7·23事故确是一起可以避免的责任事故
国税总局人士回应伪造公告事件 将报案进行追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