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郑州巡防队阻止志愿者救人 称要"打捞许可证"
2011-08-08 09:12: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部分搜救队员无"救生资格证" 队长称"没必要"

从郑州市东区巡防队给出的书面回应来看,他们拦着牛振西救人的理由是:本着对他们生命安全负责,无法对其身份核实和打捞能力判定,不允许冬游队员下水协助打捞。这时候我们又想到了另外一个证件:救生员资格证。

要想考取这个证件,必须参加游泳救生员培训,考试通过者才能发证。培训内容有水生时游泳的泳式,心肺复苏法,水中挣脱等。考试要考25米快游,15米潜水涝重物等,还有理论考试。

没错,虽然郑州市水上义务搜救队有着多年救援经验,可他们是否具备救生资格证?就此问题,记者今天再次找到了牛振西。

牛振西:(搜救队员)不是都有(救生资格证),咱们是义务(打捞溺水者)的,是专业的。咱们都是经过多年训练的队员,办这个(救生资格)证大概需要700元钱,我没必要去办证来做(救人)这个事情。我是做公益活动,出于中华民族美德,救死扶伤。(搜救队)队员们的宗旨就是我们救人,不舍己。

事情调查到这里,我们最想关注的是,今后如果再发生类似的突发事件,牛振西的搜救队或者其他人员,还会见义勇为吗?如果有人想要救人,巡防队员还会拦着要打捞证吗?那么,尽管是义务搜救,如果没有专业培训和资格认证,见义勇为者如果出现人身安全问题,谁来负责?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关于什么样的人能够见义勇为的讨论和隐忧会依然存在。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张少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铁路部门回应网传温州动车事故失踪者名单
山西醋协回应"山西陈醋被曝95%为醋精勾兑"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