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新华时评:生命安全来不得半点侥幸
2011-08-08 09:02:0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华时评:生命安全来不得半点侥幸

图表:强台风“梅花” 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红色海浪预警 新华社记者林汉志 编制

几天前预报极有可能在浙江沿海登陆的强台风“梅花”,最终与浙江擦肩而过,数十万不眠不休、严阵以待的浙江干部群众再一次经历了“十防九空”的防台过程。

有些人说,早知如此,何必如此劳师动众。但是,生命安全无小事,岂能来得半点侥幸?作为台风灾害多发地,浙江这几年抗台经验证明,必须“十灾十防”。即便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为了每一个生命的安全,再怎么努力都不为过。

以“梅花”为例,为了减少灾害影响,浙江省上下动员,早在台风来临前,就撤离危房人员、船员20多万人。6日下午到7日中午,东海救助局的两艘救助船在狂风骇浪中坚守了近20个小时,只因为不远处有28艘渔船、近300名渔民不愿意弃船,救助人员只能全力劝说,随时做好救援准备。

舟山浙普渔42095的船长张平波说,渔民祖祖辈辈经常遭台风的灾,为求个平安,父亲给他取名“平波”。但他在总结这几年抗灾经验后,由衷地说,“以前我们渔民靠天保平安,现在看不如靠政府、不如靠科学防灾。”

浙江是我国遭遇台风最频繁的省份,历史上曾有死亡上万人的惨剧。但这十几年来,浙江因台风灾害死亡的人数,从来没超过百,有时甚至零死亡。这不仅要归功于从“斗灾”到“躲灾”的理念转变,更重要的原因是夯实了防灾抗灾的基础性工作。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浙江省花费大量人力财力筑好万里海塘,成为人民家园的最强保障。此外,浙江所有渔船都配备了定位系统,还由政府出资安装了通讯设备。只要一有困难,渔民就能第一时间得到救援。

这些工作虽然不如形象工程“好看”,也不能直接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为地方GDP添砖加瓦,却能大大降低灾难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这恰恰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最大的政绩。

对于生命,不仅仅只是遇难中伸出援助之手,更应该在日常管理和服务中高度重视生产和生活安全,防患于未然。只有像抗台风一样,在灾难中吸取教训,不放松一丝隐患,才能真正做到“百年大计,安全为先”。

相关链接:

台风“梅花”即将登陆 多省紧急应对严阵以待

今年第9号台风“梅花”7日8时距山东成山头南偏东630公里,风力13级。专家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25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山东半岛东部沿海靠近,可能于8日上午在这一带沿海登陆或擦过,之后北上于8日下午在辽东半岛南部沿海登陆。为进一步做好第9号台风“梅花”防御工作,山东、辽宁等省沿海紧急应对严阵以待迎战“梅花”。

“梅花”劲风暴雨影响浙江 35.7万人受灾

台风“梅花”于5日夜进入东海后,逐渐向浙江省沿海靠近,并擦浙江沿海北上。受其影响,截至7日10时,浙江省中北部沿海海面8级以上大风已持续近40多个小时,舟山群岛和浙北沿海海面普遍出现13-14级大风,部分岛屿达15级;宁波、台州和绍兴东部普遍有8-10级大风;浙中北部海域观测到浪高最高达13.6米。

台风“梅花”:“长寿而百变”防御要“以变应变”

“梅花”可说是一个“长寿”台风,从海上一路“慢慢”走来,7日晨到达上海同纬度地区北上,估计8日凌晨到上午登陆山东半岛东部或沿海擦过。其“生命史”至少在12天以上,比一般台风的“寿命”高出一倍多。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铁路部门回应网传温州动车事故失踪者名单
山西醋协回应"山西陈醋被曝95%为醋精勾兑"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