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财经消费
河南省将投资1497亿元补齐水利“短板”
2011-07-18 10:48:07      来源:河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河南省将投资1497亿元补齐水利“短板”

河南省将投资1497亿元补齐水利“短板”

7月10日,施工人员在商丘市郑阁水库用泥浆泵进行清淤作业。该水库总库容2630万立方米,主要为商丘引黄灌区提供灌溉、补源用水,同时承担市区百分之八十居民的生活用水。

河南省将投资1497亿元补齐水利“短板”

饱受缺水困扰的河南正谋划治本之策。7月10日,省水利厅厅长王树山介绍,今后五年,为补齐水利“短板”,我省计划投入1497亿元。

如今,一大批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和粮食核心区建设的重点水利工程正顺利推进:中央水利投资安排我省的432个子项目,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569967万元;我省列入国家新一轮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的项目共有254座。截至目前,已下达中央投资计划131座,已开工建设97座;我省101条河流、133个项目列入国家重点地区中小河流近期治理规划,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

小水利,大民生,我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迎来了又一个春天。2010年我省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共涉及66个县(市、区),计划总投资93006万元,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39.59万亩。2011年我省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共涉及46个县(市、区),计划总投资93487万元,计划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62万亩。这两个项目已于4月份按计划全部完成。2010年国家下达我省第一批37个和第二批12个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投资计划,共计79647万元。今年5月底,第一批项目已全面完成,第二批项目正紧锣密鼓地进行。2011年,国家下达我省第一批24个和第二批10个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投资计划,共计61018万元,其中第一批已全面完成,第二批正编制实施方案。

沁河河口村水库、淮河出山店水库、小浪底南岸灌区……这些投资巨大的水利重点项目,均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

11项民生水利工程将陆续启动

7月10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省财政厅近日再次下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金8.61亿元。至此,今年我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总投资已达23.68亿元,这将让508万农村人口告别不安全饮水。

这是我省“十二五”民生水利规划的一部分。省水利厅厅长王树山介绍,今后5年,我省将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大中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小水电代燃料、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小型农田水利、大中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等11项民生水利工程。这些水利工程,总投资将达到691亿元,占整个“十二五”期间水利总投入的46%。

以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为例,未来5年,我省将投资168.9亿元,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人口2999.7万人,学校师生人口630.3万人。全省村村户户通自来水的目标,也在未来5年变为现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习近平率中央代表团飞抵拉萨
广大干部群众畅谈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