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高法:要求主动深入服务南水北调工程建设
2011-04-08 16:01:02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4月7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与常务副院长郝东亚、政治部主任袁永新深入中线穿黄工程和丹江口库区移民新村进行考察。张立勇要求各级法院和法官要坚持深入实际,坚持司法为民,切实做好司法服务,共同努力为南水北调和其他重大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薛显林,郑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建慧,郑州市委常委、荥阳市委书记舒庆,郑州市副市长王哲等陪同调研。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简要介绍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背景,东、中、西线工程概况和中线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考察组先到黄河北岸听取了中线工程河南直管部有关穿黄工程设计和进展情况介绍,并进入上游线、下游线隧洞查看了穿黄隧洞盾构和衬砌情况。

随后,考察组深入荥阳市广武镇前袁垌移民新村工地,查看了移民房屋建设情况,了解了移民群众意愿、搬迁准备和迁安双方协作情况。大家对南水北调工程的宏伟气势和移民新村的崭新气象交口称赞。

张立勇强调,河南各级法院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为大项目、大工程、招商引资做好司法服务。南水北调工程就是当前河南省最大的项目和最大的工程,要服务好、保障好工程建设,首先就要深入实际,调查了解,及时掌握一手资料和一线情况,始终掌握司法工作的主动权。无论在工程建设方面还是征地拆迁、移民安置方面,如果出现纠纷事件,都要坚持司法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主动参与,主动介入,主动提供司法服务,保障征迁工作顺利进行,保障工程建设环境和谐和,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保障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失。

张立勇要求,各位法官要认真研究南水北调工作,看一看还有哪些需要做好服务的地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河南省长达731公里,需要征用建设用地60多万亩,搬迁安置移民和征迁群众20多万人。经过各级各部门多年来的共同努力,目前,干线工程已经进入全线开工建设高潮,库区移民已有7.6万人和谐、顺利、平安搬迁,还有8.61万移民今年8月底前要搬迁。做了这么多的工作,搬迁安置了这么多群众,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确实来之不易、难能可贵。虽然强制拆迁是法院的工作,但我们希望尽量不要发生强制拆迁这种案件,希望每一个重大工程都像南水北调一样做到和谐征迁、和谐移民、和谐建设。但如果确实发生了问题,各级法院不能坐在办公室,不能等在法庭上,要立即到场,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工地,和大家一起认真调查研究,主动沟通协调,通过法律程序实现和谐,保障通畅。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生俊东)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从4月上旬开始,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区、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详细
点击排行
  社评:是谁在严重违背法律精神
北京区县进京落户政策发布 基本限定研究生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