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春节结婚"扎堆" 政府部门积极应对
2011-02-27 10:26:50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春节结婚 工作人员在为新婚青年讲解表格填写要求(蒋保庆摄)

春节结婚

婚姻登记大厅里青年在排队办理结婚证(蒋保庆摄)

2011年1月1日至2月25日,鹿邑县已经办理婚姻证件3622对,其中结婚3506对,补证65对,离婚证51对,较往年同期增加40%。春节前,鹿邑县婚姻登记服务处的人员一直工作到阴历腊月29日才放假;两个月来,有近一半的工作日都是在下午七点才下班,最晚的是2月14日,忙碌到夜里九点半钟才送走最后一对登记青年,当天办证276对,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今年春节扎堆办证的形成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青年农民法律意识增强了,知道只有办理合法的婚姻证件才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二是春节期间天气一直较好,没有雨雪,外出务工青年返乡人数激增;三是目前已经流行起来的“情人节”(阳历2月14日)是农历的正月十二,恰逢在春节至元宵节之间;四是2011年又是农历兔年,谐音“大展宏兔”很是吉祥。

鹿邑县民政局、司法局领导高度重视,进入元月份就启动了应急预案,采取应急措施,积极开展热情、周到服务,高效率、高质量地办好手续、完善档案,坚持不出差错,让合法的婚姻手续将来成为男女双方合法权益的有力保障。首先加大宣传,组织乡镇民政所、司法所工作人员利用乡村集市、迎春活动积极散发宣传单,讲解法律知识和办理手续;二是乡镇所站工作人员全天值班、接待,初步核对相关资料;三是在县婚姻登记处,每天一名局领导班子成员现场带班,股室人员全员上岗,服务窗口增加到八个;加班加点,下班时间服从工作任务,坚持做到当天来的群众当天接待完、当天的工作当天做完,所有来到的群众只要符合条件办完为止,决不让跑第二回。

在婚姻登记服务大厅里,详细公布了补证的各种手续和程序,使群众清楚明白;安排工作人员现场讲解、解决疑难问题,指导办证青年备齐相关资料、正确填写表格,保证了资料和表格的准确、齐全;积极维持好办证秩序,实行多窗口分流、自觉排队、先来后到,有效提高了办证速度。

据鹿邑县民政局副局长毛文强介绍,往年大多到6、7月份,办证量才能达到3000对。虽然工作人员很累,但是看到青年人法律意识强了,自觉守法用法、保护自己合法权益,也感到很欣慰,同时深深地祝福他们新婚快乐、恩爱美满。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常城 通讯员 时廷河 张德山)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2月27日上午9时到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与网民在线交流。>> 详细
点击排行
  温总理谈3次与网友交流感受 这次感到责任重大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强调:抓好抗旱 全面开展春管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