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西峡:山乡花开处处春
2011-01-21 14:45:36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一二一,一二三四……”。每天清晨六点半,在西峡县的龙乡路 、紫金路和世纪大道上,总有一队着装统一、口中喊着号子的跑操队伍,引起过往晨练人员的注目,这仅是五里桥镇开展机关文体活动的一个缩影。

组织机关全体同志集中晨练的发起者是该镇党委书记郑双成。而让郑书记下定决心组织集中晨练的原因则缘起于两位同志因身体原因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无奈现实。2009年,55岁的镇武装部长王国成在下乡调解一起群众纠纷时脑血管突然崩裂,幸亏抢救及时才算保住了性命。2010年初,38岁的镇机关女干部李中丽在会后突然中风昏迷,在医院抢救20多天,现在还留下后遗症。而且,在镇政府每年统一组织的机关干部体检中,大部分同志几乎全部处于亚健康的身体状态,有着这样那样的疾病。

“没有健康的身体,怎能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身为西峡县五里桥镇的掌舵者,郑双成书记感触颇深。五里桥镇是西峡县人口最多、经济实力最强的乡镇。西峡县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区、万亩猕猴桃示范园都坐落在五里桥镇。特别是今年以来,万人龙城小区、迎宾大道又相继在境内开发,五里桥镇不但承担着本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繁琐工作,还承担着西峡县委、县政府很多重点工程建设和城建工作。从领导到同志,几乎每个人都以一当十,承受着镇上、县里多种繁重工作,但同时也严重透支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身体健康。

“是到了改善同志们体质的时候了!”。从今年春季开始,镇政府为同志们集体购置了运动服、鞋,聘请了体育老师、音乐教师。每天早晨从六点半开始跑步20分钟,七点二十以前

做第八套第九套广播体操,七点四十以前唱红歌,五十统一就餐。每天清晨,郑书记总是第一个到镇,带头参加晨练活动。晨练活动和唱红歌活动坚持近一年来,同志们的身体素质得到明显改善,团队意识明显提高,奉献意识显著增强。特别是李中丽同志,当初出院时腿脚还不利索,通过集中晨练,现在不但能跟上晨练队伍,还能独力在寺山上爬个来回。

老年娱乐耀山乡

退休老干部作为机关干部的一分子,其退休后的生活起居、心理状态、思想动态,同样牵挂着五里桥镇党委书记郑双成同志的心。他清醒地看到,镇机关的老干部活动中心,无数个为党和政府奋斗了大半辈子的老干部,由于文化生活的匮乏和社会认知与关心不够,而产生这样那样消极的念头和想法,一个个或身染重病或撒手人圜。他在想,老干部大部分工作经验丰富,为什么不能充分利用他们的工作热情,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呢?

2009年,郑双成书记和镇长雷涛找到了原五里桥镇人大主席、退休老干部别文平同志,请他出面组织退休老干部组建一支‘老年乐’艺术团。在家闲待无聊的别文平感慨万端:“这么多年还没有一个领导能关心到退休老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归宿问题呢”。领导的关心激发别文平同志的热情,他立马组织召开老干部会议,鼓励并号召有一技之长的老干部报名参加老干部艺术团。没想到的是,不管是有没有艺术细胞的,基本上都报名参加了老干部艺术团。当别文平同志把这个消息汇报给郑书记后,郑书记当场拍板定案,不管老干部懂不懂艺术,既然报名就要全盘收下,不懂的就聘请文化馆老师培训指导,所有经费由镇政府全部出资。

郑书记的全力支持让别文平同志信心倍增,他很快进入角色,根据老干部年龄层次和技术特长,迅速组建了老年鼓乐队和老年秧歌队,并聘请县文化馆老师现场指导、培训,在较短时间内就使老年乐艺术团两支队伍具备了演出基础。起初,老年乐艺术团仅在本镇和村级演出,经费全靠镇政府拨付支持。

2010年夏季,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来该镇考察,老年乐艺术团自编自演的节目在万亩猕猴桃示范村--黄狮村首演成功,受到了刘云山部长和省、市、县领导的好评,从此一举走红,县内外的邀请纷至沓来。县内外婚丧嫁娶的、开业庆贺的、生子添孙的,因为老年乐艺术团收费低廉,服务热心周到,都乐于聘请这些热心的老同志到场祝贺。如今,老年乐艺术团基本上能够满足自给自足的要求。老同志在自娱自乐的同时,还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说实话,正如郑双成书记所说,组建老年乐艺术团的初衷是想让老同志老有所乐,但没想到老同志的热情一旦硑发出来,却发挥出巨大的社会效益。老年乐艺术团自组建以来,在县内外共演出300余场,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的反响。并且引发了农村新一轮思想革命,农村打架斗殴的少了,孝敬公爹公婆的多了;酗酒闹事的少了,互帮互助的多了;上访告状的少了,发展生产的多了。

老年乐,乐老年,退休老干部在发挥余热的同时,也充分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价值,不再感到孤独和无望。他们在自娱自乐的同时,也在不断强化着自身的身体锻炼。每年的镇机关节日晚会,他们和年轻干部一起同台献艺,尽情找回年轻的时光。如今,老干部活动中心看到的,不再是病恹恹、无精打采的老同志,代之的是气势昂扬、精神抖擞的老干部。他们的平均寿命,远比组建艺术团前年轻五到十岁。看着这欣喜的一幕,郑双成书记乐开了怀,专门在镇文化活动中心为老年乐艺术团腾出了10间办公用房,并斥资10万余元为艺术团购置了演出服装和器具。

图书室里充电忙

随着市场经济多元化的发展,各种社会矛盾在改革和发展中相互碰撞,相互交织,次第诞生。面对纷繁复杂的新一轮农村工作,很多机关干部还抱着‘老弦弹’,在解决新型问题和矛盾时,显得束手无策,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镇域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时代呼唤产生与之相适应的机关干部,以学习型书记闻名全县的郑双成书记深深的认识到,如果再不打破常规,加强机关干部的政策、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大多乡镇机关干部将被迅速变革和发展的社会形势所淘汰。而近年来部分镇村干部涉嫌经济案件的严峻现实,更让郑书记下定决心,通过建立文化图书室来加强干部文化修养,提升干部素质,打造学习型、服务型、法制型政府和清正廉明的廉洁型政府。

2010年春季,镇政府专门腾出三间办公用房作图书室,并斥资10万元购进图书三万余册,购置桌椅板凳、空调、音响等读书辅助器材,力争为同志们的学习和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图书室由大学生村官专门管理,内设涉农法律法规专栏、时事政治专栏、政策理论专栏、廉政建设专栏、休闲娱乐专栏、农村实用技术专栏等10大类30余个专栏,基本上能够满足机关同志学习和休闲阅读、娱乐身心需要。图书室每天下午二点到六点开放,每当这个时候,完成了工作任务的同志们便自发的来到阅览室,根据自身工作的需要和爱好,借阅相关的书籍阅读和学习。

图书室开放近一年来,机关同志的书籍借阅率高达百分之百,机关同志的受益率也高达百分之百。不论是寒冬酷暑,同志们都能够在凉风习习或者暖意融融的空调间里汲取营养,为自己充电长知,提高自身修养和应对复杂局势与复杂矛盾的能力。

在有针对性的对在职机关干部和退休老干部进行文体文化熏陶的同时,镇党委政府还在机关内开展了诸如环境文化、礼仪文化、爱心文化、精神文化等群体性喜闻乐见的文化建设活动。通过这一系列的机关文化建设活动,同志们的个人修养、党性修养、能力修养、法律修养和工作能力得到明显提高,集体的凝集力、向心力和团队意识得到显著增强,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和谐、进取、向上的新五里桥形象正在向世人展示。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常城 通讯员 李振生)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反腐总动员:中央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春节前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生活补贴。>>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收到提案5678件
秦光荣谈云南“十二五”发展十大重点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