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政协委员李新福建议:做好民营经济的转型
2011-01-21 14:45:36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民营经济的迅速崛起是我国改革开放出现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社会经济现象,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十六大报告就指出:“充分发挥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在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和活跃市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专家学者称,当前,民营经济的发展又迎来了一个蓬勃热潮,在这种形势下,从战略的角度来探讨民营经济发展的意义是恰当的,因为,人们对于民营经济的认识,主要是从所有制上加以定性,从“量”上给予定位。

当然,随着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入推进,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较之过去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民营经济发展长期面临的市场准入、融资问题及解决就业问题和“鼓励、支持、引导”的方针落实,仍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就此问题,在河南“两会”上采访时,省政协委员李新福就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建议。

李新福委员称,民营经济就是就业经济、富民经济、强省经济,从一定意义上讲,民营经济转则全局转,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

李新福告诉大家,未来五年,要实现中原经济区、振兴河南、中原崛起的规划目标,民营经济规模就要率先翻番,要实现翻番,就得处理好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客观存在的问题。

面对民营经济发展过程的迫切问题,李新福委员建议,一是要把民营经济摆上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程,关心民营企业家,建立领导促进结构,纳入领导任期目标进行考核。二是要强化政策导向和要素投入,加大资金、人才等支持力度,全面清理限制民营企业进入的歧视制度(只要没有明文规定),三是积极探索服务民营企业的新方式,加强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经营、社会环境。四是加强民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注重抓好民营企业的党建建设,大力鼓励、宣传好优秀企业家,营造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杨波)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反腐总动员:中央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春节前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生活补贴。>>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收到提案5678件
秦光荣谈云南“十二五”发展十大重点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