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强生又爆“召回门” 郑州市场遇“冷”
2011-01-18 11:04:15      来源:大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强生公司近日再次爆出大规模药品召回事件。据不完全统计,这是自去年以来强生第八次进行大规模召回。尽管此次召回的药品并不涉及中国市场,但不少郑州市民表示,短期内不会再选购强生药品。

强生药品大规模召回 未涉及中国市场

据外媒报道,此次召回的药品约4700万件,涉及儿童用泰诺、8小时泰诺、泰诺关节炎止痛片、可他敏、速达菲、派德等,涉及地区为美国、巴西以及加勒比。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表示,本次召回的产品都是美国强生公司旗下的麦克尼尔消费者健康保健公司在宾夕法尼亚的工厂生产的。

同时,强生公司表示,强生对召回药品的生产记录进行了彻查,发现部分产品的生产清洁环节出现问题,因此进行召回,但这些问题影响到召回产品质量的“可能性非常小”。此次召回仅涉及批发环节,消费者和医疗机构无须采取行动。

冯先生是强生公司在郑州市场的销售人员,他告诉记者,此次召回并不涉及中国市场。

据悉,强生在华销售的非处方药都是由上海强生制药工厂生产的,强生在中国的制药厂目前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强生药品郑州遇冷 网上销量也不好

昨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经三路、农业路、经五路、纬一路上多家药房,发现泰诺、8小时泰诺等多种药品依然在正常销售。

不过,经三路上一家大药房的销售人员说,尽管此次召回未涉及中国市场,但目前强生药品已经受到冷落,不少市民在选购时会感到犹豫。

在淘宝网的一些从事代购业务的网店上,美国进口泰诺婴儿退热滴剂15毫升(葡萄味)等药品较常见,但成交量并不乐观,多家店铺近30天的成交记录甚至为零。

一位网名为“丫头妈妈”的店主告诉记者,自去年以来,强生公司发生了很多起召回事件,对消费者信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其实召回事件发生以前,强生的产品还是很受欢迎的。但现在又爆出召回事件,生意自然很冷清。

郑州市民王女士说,以前很喜欢强生公司的产品,家里也常备强生公司的小儿退烧药。但现在只能说:“强生,想说爱你并不是很容易的事,那需要太多的勇气……”

强生陷入召回怪圈四季报面临下滑压力

历次发生召回事件后,强生公司均表示将彻查相关生产环节,但为什么却屡次陷入召回怪圈?目前强生频发召回事件的具体原因尚不清楚。

有观点认为,像强生这样出现如此严重系统性问题的公司实属罕见,原因可能在于错误地将生产和质量控制的监管分散化。

也有观点认为,强生的问题在于过分追求降低成本。据《纽约时报》报道,有两位曾在强生供职的员工承认,强生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没有重视麦克尼尔工厂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此次召回事件对强生公司最直接的影响是销售额和股价。去年三季度,强生在美国的销售额从2009年的17亿美元下降到13亿美元,减少了1/4,出问题最多的非处方药和营养品的销售额更是减少了40%。

本月强生即将要公布的四季度财报也面临着下滑的压力。高盛公司本月也低调发布了对强生今年盈利额的预期,认为强生恢复正常生产的时间可能会比预计的更久。

此外,召回事件对强生的声誉也有影响。作为一家百年老店,这样密集地爆炸式地发生药品召回事件,对其形象是很不利的,消费者信心的恢复,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相关新闻

2010年强生召回大事记

1月 强生召回约500个批次的非处方药,包括泰诺等。

4月强生在美国、加拿大等12个国家和地区召回仙特明等40多个批次的药物。召回涉及广泛使用的儿童及婴幼儿非处方药品,包括泰诺、布洛芬、仙特明等抗过敏及解热药物。

7月 强生旗下麦克尼尔公司在美国等市场召回21个批次的儿童及成人用泰诺、可他敏及镇痛药美林等非处方药。

8月 近 4000盒强生“Acuvue”隐形眼镜遭到会引发眼睛刺痛等问题的投诉,强生(香港)宣布主动召回。

10月 强生召回泰诺药片等药品。

11月 由于制药过程中开发不充分,强生召回约400万盒樱桃和葡萄口味的儿童抗过敏药可他敏和约80万瓶儿童止痛药美林。

11月 由于产品标签有误,强生扩大畅销感冒药泰诺多症状感冒糖浆的召回,总计930万瓶。

来源:大河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五次全体会议,讨论即将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部署一季度工作:稳定物价
北京四男政协委员跳“四小天鹅”舞倡导环保(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