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豫光:用事业凝聚团队力量
2011-01-06 14:16:34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近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在北京召开科技成果的评奖会上,豫光“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被评为2010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在中国有色工业协会组织的豫光“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成果鉴定上,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教授级高工纽因健为主任,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工程院院士张国成、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蒋继穆为副主任的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炼铅新工艺首创了“氧气+天然气+煤粒”相结合的底吹热还原铅的新工艺,优化了熔炼条件,提高了还原效率,减少了烟气量和烟尘率;集成创新了氧气底吹氧化、液态渣底吹还原两段式双底吹全熔池直接炼铅工艺,替代了鼓风炉,取消液态渣冷铸再熔化过程,缩短了工艺流程,减少了占地面积,大幅度降低了能耗和污染物的排放;开发的卧式底吹还原炉装置,具有熔炼强度高、密闭性好、热损失低、操作简便、安全可靠、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该项目技术先进,运行可靠,生产稳定,原料适应性强,生产成本低,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我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努力去做”

今年66岁的赵传和,87年到豫光,20多年了,跟企业感情已经很深了。

2002年,中国第一套底吹炉在我们公司首创成功投产,其工艺更进一步。但限于条件,还不是最好。在2002年8月,成立冶金研究所,年届花甲的赵传和任所长,开始了“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工艺”研究。2003年,他们建了一套竖式炉。经过几个月的试验,取得了主要成果——液态高铅渣在竖炉里面可以还原,证明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工艺可行。但是,在试验中也发现不少问题,主要问题是:渣含铅比较高,在4%以上;部分耐火材料不中,寿命短,只能用十几天;换氧枪、维修不方便。这说明竖炉不是最好方案。

2005年1月,赵传和已到了退休年龄,但当时他负责的公司第二套底吹炉正在调试。5月份,忙到试产顺了以后,他马上到人事处办退休手续。人事处负责同志让他给董事长杨安国说说。杨安国带着一种复杂的心情对他说:“办了退休手续,再干一一段时间,带带年轻人吧。”

这一带,就是5年

就在2005年,经过试验总结,竖式炉出现的问题需要解决。董事长杨安国根据大家的意见,决定采用卧式炉开展研究。于是,赵传和设计、再建卧式炉,更换新的设施,进行卧式炉试验。通过试验,证明了卧式炉比竖式炉效果好,并找到了最合适的工艺条件,卧式炉试验取得成功。渣含铅降到了3%以下;炉子寿命延长了;试验10个月,没有发现明显损伤;而且,换氧枪、维修也方便了。

2006年7月,“底吹炉高铅渣液态直接还原炼铅方法”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2008年,在卧式炉试验的基础上,建成5万吨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炉。在5万吨还原炉建设过程中,2008年7月,8万吨熔池熔炼直接炼铅工程在荒山上奠基。整个项目由股份公司副总王拥军负责。赵传和是提供相关技术条件。11月中旬,5万吨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炉投产,炉子生产非常正常。他们边观察5万吨还原炉运行情况,边优化设计8万吨熔池熔炼直接炼铅工程图纸。

今年4月,8万吨熔池熔炼直接炼铅工程投产,效果比国外的更好。国外还原剂是用粉煤,我们用天然气。在富氧条件下,用天然气还原,采取氧枪,很容易实现,且效果非常好。天然气除了加热,本身也起还原作用。有这样的先进技术,企业将更具竞争力。这样先进的技术,怎么会产生在济源这样一个中部小城?怎样会产生在豫光这样一个地方企业?赵传和说:“我一直干的就是新技术研究开发,及应用、设计、施工等工作。我个人很喜欢这些工作。为啥喜欢?因为它是新技术,包括底吹炉炼铅、炼金、炼铜、炼锑,都是世界上没有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有创造性、开拓性,当你想到自己是干以前没人干过的事时,心里很有成就感,觉得这项工作很有意义、很有价值。再一个,跟我干的年轻人,我有什么想法,让他们干,他们就干,工作很顺心。这个团队,跟他们一起开发、应用这些技术,他们提高了,我自己觉得挺开心。我很少做思想工作,开会也就是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指出问题怎么解决。我们的团队很努力。也许有一个原因,就是我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努力去做。”

“我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努力去做。”这就是豫光扩建人员一茬一茬地变,但工程却一个又一个还在干的根本原因!一个企业,一个团队内在精神、文化、技术及创新精神,将会永远传承下去。虽然此后,赵传和又几次给董事长杨安国说,自己年龄大了,不能一直干,但今年年初,杨安国又一次挽留他他说:“老赵,再干一段时间吧,把年轻人带一带。”赵传和为公司的技术创新、为行业铅业炼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至今仍然创新思路不停歇,思考和工作不停步,仍然在做着很多工作,为他热爱的豫光事业奉献余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会议指出,农村电网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关系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和农村繁荣。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科学编制规划,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确保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顺利实施。>>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外宣工作会议召开 王晨:推动外宣工作科学发展
中国网络媒体2010年度新闻风云榜揭晓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