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积极部署清欠农民工工资工作 维护农民工权益
2010-12-26 13:55:53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2011年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高高兴兴返乡过年,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公安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国资委和省总工会从2010年11月25日开始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又于12月23日在鄢陵县召开“全省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座谈会”,对清欠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各省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分管局领导和劳动保障监察科长、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长8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交流了各地在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中的经验做法,许昌、郑州、洛阳、新乡、南阳五市做了典型发言。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张荣瑞传达了12月13日人社部“做好元旦春节期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当前清欠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对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最后,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巡视员汤正德做重要讲话。

汤厅长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清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随着双节临近,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进入易发期和多发期,出现了三个新特点:一是欠薪案件趋于复杂化;二是讨薪方式走向过激化;三是举报投诉呈现集中化。各地要认真分析形势,充分认识清欠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不断自我加压,着力研究和探索清欠工作长效机制,标本兼治,从源头上有效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汤厅长要求,各地要紧紧围绕“元旦、春节期间基本无拖欠、涉及拖欠的案件 2011年春节前基本办结、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基本得到控制及有效预防”三个基本要求,从三个方面下功夫,把清欠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是切实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要集中力量,对重点行业和单位进行重点检查;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为农民工举报投诉提供快捷服务;简化程序、快速处理,做到有诉必查,查实必纠。二是切实发挥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的重要作用。要及时动用工资保障金先行支付被拖欠的工资,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扩大工资保障金覆盖面,增强其可操作性。三是切实做好对因拖欠工资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因拖欠工资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工作机制。发生因拖欠工资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会同有关部门快速稳妥处置,坚决防止事态蔓延扩大,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汤厅长强调,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促进新农村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做好双节期间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作为当前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配合,注重舆论宣传,搞好督查指导,确保工作收到实效,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李跃峰)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中央有能力控制物价
温家宝总理考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