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豫光锌业思想政治工作引领经济发展
2010-12-23 16:45:55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2月20日,豫光锌业四厂回转炉停炉检修之际,云南蒙自冶炼厂的总经理向朱志刚厂长打来电话:“恭喜你们呀,你们厂回转炉炉龄创造了国内新的回转炉单次连续运行纪录,339天!闻所未闻,不敢相信呀……。”

又一个新纪录被刻上了豫光的名字。339天不仅仅记录了回转炉的一次生产日期,更记录了豫光人为了回转炉连续生产而付出的日日夜夜,它凝集了锌业四厂职工多少汗水和智慧,更印证了该厂“以人为本,凝聚力量,重职工思想动态,抓全员意见落实,塑问责工作作风”的工作管理理念。

“民主座谈”聚人心 全员参与汇力量

当朱志刚厂长提出恢复职工民主座谈会制度时,许多职工都不屑地说:“又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许多建议提了也是白提。”但是,在座谈会上职工提出“3#皮带收尘星形排灰阀去掉后,无法控制放灰量,容易造成喷灰现象”,第二天设备员实际查看后,当即责成工段恢复了排灰阀,并将其列入合理化建议予以奖励。

“回二多膛炉炉顶应该安装水管,便于打扫卫生。”随后就有技术人员到现场测量,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炉顶水管安装,而回二多膛炉生产环境也因此有了一个最彻底的改变和坚持。

座谈会上个个建议、意见的及时答复与实施,使职工心里有了底,再参加民主座谈会时,大家七嘴八舌,不由自主地就本岗位生产、设备及工艺操作提出了许许多多建议和意见。

而面对“大班长、值班段长同时发出不同操作指令,炉前工该听谁的”这个制约回转炉连续生产,延长回转炉炉龄结症所在的疑难问题,厂长朱志刚成为第一责任人。在与工段长、炉前班长、炉前工通过实地观察,充分讨论交流,最后确定了以“统一炉前操作规范”为中心,以“大局意识、集体观念,强化当班操作为下班创造良好条件”为原则,形成良性循环,厂里很快出台了统一的管理措施和炉前操作要点。这些措施的实施,保证了各个班组炉前操作的有效性、连续性和稳定性,有效延长了回转炉内衬寿命,破解了回转炉生产瓶颈。 “十佳员工”搭平台 一线员工展风采

所谓“十佳员工”,是指从日常生产工作中挖潜人物、事物,以突出员工个人的某一亮点,达到以点带面的激励效果。

随着“十佳员工”评选工作的持续进行,今年6月、8月,该厂利用职工座谈会机会,对“十佳员工”评选又进行了意见征集,对职工反映出的“十佳员工”评选硬条件不硬,软条件太软,岗位之间不平衡,班长、小班长等人员名额过多等隐性问题进行了探讨研究,提出了完善修改意见,强化评选过程过程监督及优秀导向,真正做到优中选优,强者更强,确保了“十佳员工”评选的权威性、优秀性,从而充分发挥“十佳员工”的模范带动作用,提高锌业四厂团队的战斗力和向心力。截止目前,今年该厂共评定“十佳员工”94人次并按月兑现了奖励,赢得了职工赞誉,凝聚了人心,为系统稳定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队伍及人员保证。

“红旗岗位”树目标 集体力量扛大旗

在该厂回转炉二工段,多膛炉料仓的“红旗岗位”匾牌已经连续悬挂了六个月之久,确实让人羡慕。也正是“红旗岗位”评选机制使人们印象中火法生产理论上最脏的地方,却成为了最干净的地方。因为多膛炉料仓既是外来氧化锌存放的地方,又是自产氧化锌进入系统的开始,岗位扬尘多,生产环境差,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岗位,创建“红旗岗位”却是最彻底,最精细,最见成效,走进多膛炉料仓岗位,各类物料按序整齐码放,地面干净整洁,设备保养良好,人员环保意识强烈,行动自觉习惯,彰显了岗位的团队力量,维持了系统的稳定连续生产。海尔总裁张瑞敏说过: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而该厂 “红旗岗位”评选广泛、深入、持久地推进和完善,既实现了系统清洁生产目标,又改善了职工岗位工作环境,使职工积极参与,勇扛红旗。

“管理问责”做后盾 穷尽措施抓落实

一次,一名一线员工向工段反映给水泵漏水,未引起工段重视而及时解决,当厂长朱志刚在生产例会上听到这件事后,当即责成相关单位限期整改,“管理问责制”也由此而生:一线员工反映问题到工段,没有及时解决的问责工段,工段反映问题到管理部门,没有及时解决的问责各专项管理人员,管理部门不能因责任不明出现推诿扯皮,也不能以考核代管理,重要的是落实工作职责,落实管理责任。“管理问责”使该厂生产管理及其它工作落到了实处,实现了预期目标。

因此,面对公司今年下达的生产任务,该厂在全面贯彻“停炉检修抓工期、正常生产抓产量、日常生产抓指标”的同时,积极践行回转炉“正常生产期”管理理念,充分发挥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先导作用,提高职工生产积极性及创造性,才有了今天的硕果累累,才创造了国内回转炉连续运行339天的新记录。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常城 通讯员 李谦 刘亚丽)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会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门研究了会议文件,对做好明年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详细
点击排行
  陈水扁入狱后首次着囚服出庭(图)
北京:2015年中心城公交出行要达到50%左右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