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必须参加医疗责任保险
2010-12-22 10:10:3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河南省卫生厅20日正式公布《实施医疗责任保险工作方案(试行)》,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河南省县(市)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要统一按照要求参加医疗责任保险,并鼓励支持其他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参加医疗责任保险。以后,因为医院责任发生的医疗事故,将由保险公司赔付。

按照要求,参加医疗责任险的医疗机构要为每位医生、护士、医技人员投保。不仅如此,医院每张病床和每台手术,也都要缴纳保费。

参保后,因为医生过失引起的医疗事故,或者病人特殊情况引起的难以防范的不良后果等,只要患者提出索赔,保险公司就将根据约定赔偿。

为了预防医疗事故的发生,河南省规定,保险年度内,一个医院的赔偿金额累计有个限额。若超过这个限额,则该医疗机构的保险单项下的保险责任立刻终止。而且续保时,保费将根据上一年度保险公司的赔付情况予以调整。如果上年度保险公司赔付的金额低于实收保费的10%,那续保保费可以下调20%,而如果赔付的钱超过了实收保费,第二年的保费可要翻一番。

医疗责任保险费将按年度统一缴纳,计入医疗机构运营成本,并在医疗支出直接摊销,各级医疗机构不得因参加医疗责任保险,而提高现有收费标准或变相增加患者负担。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会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门研究了会议文件,对做好明年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详细
点击排行
  陈水扁入狱后首次着囚服出庭(图)
北京:2015年中心城公交出行要达到50%左右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