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集中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
2010-12-16 09:35:15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2011年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高高兴兴返乡过年,近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省公安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省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豫人社明电〔2010〕64号),决定从2010年11月25日至2011年1月25日,在全省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以下简称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的范围是使用农民工的各类用人单位,重点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内容包括用人单位按照工资支付有关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遵守最低工资规定的情况及依法支付加班工资的情况;企业经营者拖欠工资后逃匿的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

此次专项检查将严肃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对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依法进行处理的同时,还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进一步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的处罚力度,对恶意拖欠、情节严重的,可依法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资质,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对违反国家最低工资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延长农民工工作时间不依法支付加班工资的用人单位,也要及时依法处理。对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案件,要积极协调当地人民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集中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案件的紧急通知》精神尽快执结。

据了解,截止三季度末,河南省劳动保障监察共检查用人单位3.9万户,审查用人单位报送书面材料1.7万户,接受群众举报立案数940件,结案率98.8%。通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责令用人单位与35.4万名劳动者补签了劳动合同,责令用人单位为13.3万名劳动者补发工资待遇等2.2亿元,其中涉及农民工11.7万人、补发工资2.1亿元,督促2477户用人单位补缴社会保险费约1亿元,督促1176户用人单位进行社会保险登记,取缔非法职业中介机构327户,责令用人单位退还收取劳动者的风险抵押金32.8万元。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李跃峰)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