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嵩县通过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评审
2010-12-16 09:31:53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2月9日,从北京传来消息,嵩县顺利通过科技部等20个部委专家的评审,将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这次评审中,全国共有12个市县通过,其中有4个县。嵩县是河南省唯一一个通过评审的县。

嵩县2009年被定为河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今年又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嵩县以创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为契机,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以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重点,通过创建国家可持续实验区来破解嵩县经济社会发展中难题。

在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活动中,嵩县依托丰富生态资源、中药材资源、旅游资源、人文资源、矿产资源、水电资源等优势,以山区型县域生态资源保护利用与生态产业协调发展示范为主线,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统筹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建设和山区扶贫开发。

今年,嵩县大力完善执行保障机制,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成立以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由60多个部门为成员的创建工作指挥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重大事项,将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工作纳入全县目标管理体系,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严格奖惩。县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并整合农业、扶贫等相关方面资金支持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建设。

通过加快生态环境建设,打造美好宜居城乡。实施陆浑水库环湖绿色走廊和景观带建设工程,发展生态林20万亩;发展生态高效农业,种植中药材7万亩,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以建设湖滨旅游名城为目标,实施旧城改造和伊东新区开发,发展第三产业,繁荣城乡经济。

通过发展生态旅游业,促进可持续发展。实施旅游富民工程,高起点规划、精品化建设,把白云山、天池山打造成为国家5A级景区。在车村镇、德亭镇、白河乡等景区乡镇建设家庭宾馆3000家,开发旅游产品200余种,培养景区导游200多人。

通过推进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对全县新农村建设进行全面规划,新建休闲广场40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120个、连锁超市90个,让广大农民逐步享受到城市化的公共服务;采取整村推进、易地搬迁、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等扶贫方式,强力实施扶贫开发工作。围绕中药材、林果等特色产业,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通过搞好资源循环开发,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统一规划,合理开发,加快整合,促进嵩县黄金、钼等产业升级。高标准、高起点搞好产业集聚区建设,重点以中科院、国家氟化硅协会等院所为技术支撑,大力发展生态循环经济。

通过统筹社会全面发展,构建和谐繁荣嵩县。加强与中科院、清华、北大、北师大等高等院校的合作,建立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平台,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促进科技、教育的全面发展。以城乡一体化为契机,逐步形成以县城为中心、重点镇为纽带、中心村为基础的梯次分布、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推动就业、入学、就医、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的逐步解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张雷龙 通讯员 罗孝民 李玉梅)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