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4元停车费堵了万人小区“路怒族”成城市流行病
2010-12-13 09:41:2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4元停车费堵了万人小区“路怒族”成城市流行病

两名“路怒族”当街顶牛,致交通拥堵。

12月10日,郑州鑫苑名家一业主因4元停车费与保安发生争执,该业主一怒之下,将车堵在社区出口处,导致这个万人大社区交通瘫痪一个多小时。12月11日,本报以《4元停车费“堵了”万人小区》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新浪、腾讯等全国知名网站纷纷对此进行转载,不少读者通过本报手机短信平台发表自己的看法,一些读者形象地将这些在开车时易发怒的人称为“路怒族”。

记者调查发现,“路怒族”不但影响到小区交通,也成了影响市区交通拥堵的“人为因素”,其存在之广、影响交通和行车安全之严重,已到了让人不可小觑的地步。

热词

释义

百度百科“路怒族”的解释是:“路怒(roadrage)”是形容在交通阻塞情况下开车压力与挫折所导致的愤怒情绪,“路怒症”发作者会袭击他人的汽车,有时无辜的同车乘客也会遭殃。

追踪:警方没对当事司机追责

昨日,记者对发生在12月10日的鑫苑名家社区大堵车事件进行了追访。

郑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称,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处理。经与事发现场保安协调,民警找到了当事业主,当即要求其将轿车开离社区出口,以保证社区道路正常通行。当时,因该业主的轿车被鑫苑名家社区众业主跺坏,该业主还就此要求警方处理。

针对车主堵住社区出口一事,民警并未对其做出处理,只是对其和保安等做了沟通、协调工作。

探讨:当事车主该不该受罚?

“丰田车主因为他一个人的行为,妨碍了整个万人大社区道路的正常通行,影响了其他业主的正常工作。抛开其个人道德不说,从法律层面上讲,丰田车主的这种行为是否扰乱了公共秩序?警方是否应就此对其进行处罚?”昨日,针对鑫苑名家大堵车事件,该社区有业主提出疑问。

昨日下午,郑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受访时对此表示,这种事发生于社区内,而不是在城市公共道路上,因此只能算是纠纷,是除了协调、沟通之外,“其他的还谈不上”。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中关于“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和处罚”的规定,并未就扰乱社区公共秩序的行为做出规定。

对此,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晴川律师表示,这件事最初是一件民事纠纷,之后可能演化成扰乱整个社区正常秩序的事件。对当事车主,不追究则已,若真要追究,当事车主的行为扰乱了众多业主的正常生活、工作秩序,相关部门可对其进行罚款或拘留等治安处罚。

后果:“路怒族”屡致交通拥堵

记者调查发现,诸如鑫苑名家业主轿车堵门的事儿并非个例,车主之间往往因为互不相让而大动干戈,轻则造成交通拥堵,重则导致伤人事件发生,有的甚至酿成命案。仅本报,就多次报道过此类事件。

今年4月23日,郑州市纬一路9号院小区物业公司禁止业主在院内停车,一名女业主将自家的轿车堵在小区门口抗议,僵持近

6个小时,上千名居民生活受到影响。

8月1日上午,认为物业公司所收停车费用太高,纬四路18号院有业主用车把小区停车场大门堵死。

8月25日晚上,因不满物业费上涨和收取停车费,鑫苑路阳光新城两名业主将轿车停在了小区门口,进行抗议。

8月26日上午,丰庆路正商世纪港湾业主因对物业公司收取小区内停车费不满,将车堵在小区门口,不料车被人用砖块砸坏,引发双方矛盾大爆发。

而在市区道路上,“路怒族”导致的交通拥堵也屡见不鲜。

郑州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孟繁勇举例说,10月25日上午,农业路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一私家轿车和K28路公交车刮蹭后,双方因对事故认定有争议,守着车子展开对峙,长达23个小时,“一起很普通的交通事故,闹得附近交通几乎瘫痪。而近年来,私家车日益普及,‘路怒族’正是汽车社会的副产品,因‘路怒族’导致的交通拥堵也越来越多。在如今大力解决交通拥堵、倡导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这类事件真不应该再发生了!”

现象:网络调查称“路怒族”真不少

今年6月,民意中国网和互动百科网,对2023人进行的调查显示,86.5%的人表示身边就有很多“路怒族”,23.4%的人承认自己就是“路怒族”。受访者中,76.1%的人指出“一遇堵车就着急上火”是最常见的“路怒症”,63.4%的人觉得“被别人超车、‘插队’就开骂”的情况最为明显,62.9%的人“被人挡住去路就烦躁,想给点‘颜色’”,60.5%的人“看到行人乱穿马路就不爽”,46.8%“开车时和不开车时脾气、情绪像两个人”。

哪些人容易成为“路怒族”?71.0%的人选择“生活工作压力大的人”;68.6%的人选择“对无序状态和不公正感觉愤慨又无处发泄的人”;63.3%的人选择“心态不平和的人”;63.0%的人称“有情绪无处发泄,生活中比较压抑的人”。

“病例”一

遭遇堵车淑女变泼妇

家住郑州市吉祥花园小区的徐女士平时脾气很好,但她的好友张女士上周发现,开车时的徐女士,脾气竟然大得“像泼妇一样”。

张女士说:“特别是在堵车时,堵个三五分钟还没啥事,如果超过10分钟,她就开始嘟囔,打开车窗东张西望,急得想飞过去。如果刚好有急事,她的脾气就上来了。平时从没见她骂过人,此时开始大声骂。”

张女士笑着告诉记者,徐女士要么抱怨堵车这么长时间没交警过来指挥,要么骂无德司机乱插队,“见啥烦啥”。

“有一次,我劝她两句,她反而和我吵了起来。”张女士说,“奇怪的是,她平时性格很温柔,从来不会发脾气。”

“病例”二

跟在新手后面心火起

吴先生是名有10年驾龄的老司机,最让他心烦的是跟在菜鸟司机后面。“有次在一个路口,我停在一辆面包车后面。绿灯亮起时,面包车司机起步熄火了,这个新手实在太笨,折腾了几次都没打着火,好不容易打着火时,红灯又亮了。”吴先生说,“当时把我气得呀,冲着那辆面包车臭骂了几句,平时我从来不骂人,这次实在是气坏了。”

吴先生说:“前些天,我正在路上跑得顺溜时,前面的车突然急刹,我赶紧踩刹车,差点撞上。我气得下车拽开对方的车门骂了这个司机一顿,差点揍他。那司机心虚,一句都不敢还口,等我骂够了,他不好意思地解释,他是个新手,前面绿灯突然变红灯,吓得他赶紧来了个急刹车。”

“病例”三

挑衅车标“明摆着气人”

“你快你飞过去”,“别滴偶越滴越慢”……如今,个性车标越来越多。也许贴车标的人是为了幽默一下或者彰显个性,但对孟先生而言,他看见这种带有挑衅味道的车标就来气。

“有一次,我前面有辆桑塔纳,慢得像爬一样。又没限速,路况又好,我急得不停按喇叭想超车,他也不避让。更让我生气的是,桑塔纳后面的车标竟然写着‘你快你飞过去',我很想冲上前把车标给撕掉,这不是明摆着气人吗?!”

孟先生说,诸如此类的车标多得很,希望贴这种车标的司机能认真想想,别人看后的感受,别再让这样的车标惹人上火。

“病例”四

被人鸣笛催促很窝火

刚买车俩月的小李开车很不熟练,一碰到路上车多就战战兢兢。“我不敢开太快,怕碰着别人,可后面的人频繁按喇叭催促,弄得我心慌意乱,非常烦。有一次我占错了道,不是故意的,发现后非常不自在,但又没法往别处拐,只好待在那里,可后面的车不停地鸣喇叭。”

小李说:“我也知道我理亏,可我不是故意的呀。有一次,有个车在我后面长鸣不已,我一下子火了,拉开车门过去和他吵了起来。”

对于这些遭遇,小李说:“希望开车的人都互相体谅一点,毕竟都是从新手过来的,别把人逼得太急。”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