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没给送钱人办事也算受贿吗?"
2010-12-10 10:17:11      来源:大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我曾手扶铁窗,遥望苍天,发出歇斯底里的呐喊,期望这一切都不是真的,期望自己能重新开始,然而,这都是无用的幻想,过去的一切都凝固成历史,无法改变了。”曾任鲁山县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的田须宝说。

11月19日,我去省第四监狱采访田须宝的时候,恰逢该狱举行服刑人员读书月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当天,许多服刑人员的亲属都带着书籍来到监狱,除参加帮教活动外,他们还给自己的亲人带来了精神食粮。

“我本来是去参加读书月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的,可是早晨起来的时候心脏不太舒服,向警官请示后先去了医院,结果把活动给错过了。”刚一落座,田须宝就带着遗憾的口吻说。他说,自己也让家里人买了许多书,等下一次接见的时候让他们带过来。“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提高人的修养。”

“抱有侥幸心理,触犯了法律而不自知”

采访之前,我特意上网看了一下田须宝的刑事裁定书,于是,我们的谈话就从刑事裁定书上的内容开始。田须宝的刑事裁定书中这样写道:“2009年春节时,席某到我家,我看见他带了个纸手提袋,站着对我说‘有些事你得招呼一下’,说着就把纸袋放到桌上,我说‘有啥事你只管说,东西不要放着’。他转身就走,我追没追上,打开纸袋看到里面装着10万元现金,一大捆共10把,全是100元面值的……”我把上述内容复述给田须宝听,他苦笑了。“那些钱事后你为什么没有上交给单位呢?是不是如果没有人追究,你就有心要昧下来?”我问道。“哦,没有,那些人都是我的熟人,我怕把钱交到单位会让他们没有面子。”他又是摇头,又是摆手,回答得有些含糊其辞。“你保全了别人的面子,却把自己给弄进来了。”他又是一笑,没有接腔。

“当时我想,过节期间,他们送钱给我,如果我当时强硬退钱会把人得罪了。过节后,我再退也不迟。节后他们没有给我联系,我也没联系上他们。当时我心怀侥幸地想,反正也没给他们办事,我们之间不是权钱交易,人情交往构不成什么问题,就这样转眼过了半年多。”沉默了一会儿,田须宝才说道,“随着时间的推移,问题发生了质的变化,心存侥幸使我在不知不觉间就犯了受贿罪。当办案人员把拘捕传票递给我签字的时候,我才认识到侥幸是最大的魔鬼。”

在忏悔书中,田须宝反思了自己犯罪的原因。“我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一步,一是受社会请客送礼不良之风的影响,觉得社会风气都是这样,不顺势而为怕得罪人,不能坚决拒绝送礼人,致使自己越来越被动;二是自己法律意识淡薄,平时对法律、法规学习不够,认为只要不给送钱人办事,就不算受贿,存在糊里糊涂的思想认识;三是没有真正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筑得不牢,没有做到廉洁自律;四是抱有侥幸心理,不能防微杜渐,麻痹大意,致使自己触犯了法律而不自知,渐渐地滑向了犯罪的深渊。”

“我在法庭上问法官,我没有给送钱人办事也算受贿吗?法官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及有关司法解释规定,只要你收了别人的钱物,没有及时退还,又长时间没有交给有关组织,不管你为他们办事与否,都可以定位受贿罪。这叫明知请托人有具体的请托事项,而收受请托人钱物的,以受贿罪论处。当时我茫然不知所措,无话可说,无言以对!”田须宝说,虽然读了那么多书,当了那么多年干部,然而自己不学法律,不懂法律,十足是个法盲啊!真是可悲可叹之极,事到如今,怨谁呢?谁也不怨,只能怨自己。

“犯罪的代价太大,危害也太深”

“今年是虎年,是我的本命年。48岁正是年富力强之际,应该虎虎生威、风风火火地干一番事业,享受天伦之乐。然而,由于我的犯罪,使我的工作、生活和家庭产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从一个受党培养多年、令人尊敬的党员干部,变成了一个身负11年刑期、令人不齿的犯罪分子,抛妻别子、身着囚服在监狱接受政府警官的改造。犯罪的代价是太大了,犯罪的危害也太深了。”说到自己的犯罪,田须宝情绪有些激动。

“我年近半百,自毁前程,毁了自己的一生,几十年努力和奋斗的成果毁于一旦。”说到这里,田须宝停顿了一下,“我的犯罪毁了幸福美满的家庭。”他说,妻子已经年近五旬,工作非常敬业。“她辛辛苦苦工作了几十年即将退休,将要安享晚年之时家庭出现巨大变故,各种困难接踵而来,她不得不挑起维持家庭运转的重担。巨大的精神落差对她的精神打击非常大。由于精神压力过大,致使她患高血压、心脏病,在家病休一年多没能上班。”

“我的女儿今年24岁,自小上进心就很强,学习成绩一直优异,她无法接受父亲成为一名罪犯的事实,在大学学习受到很大影响。她研究生毕业后按计划要攻读博士学位,然而现在这个破碎的家庭在经济上已经无法支撑她的学业,现在不得不先工作挣钱养家。”提及女儿,田须宝的言语中尽是愧疚之意。“犯罪使我对父母不能尽做儿子的责任,对妻子不能尽到做丈夫的职责,对女儿不能尽父亲的义务,我对不起他们。”

“泪湿枕巾,梦回故里与妻儿相见”

“悔恨呀,悔恨!”田须宝连声说道,他说,当他在看守所接到判决时,精神几乎崩溃,曾手扶铁窗,遥望苍天,发出歇斯底里的呐喊,期望这一切都不是真的,期望自己能重新开始,然而这都是无用的幻想,过去的一切都凝固成历史,无法改变了。“我白天胡思乱想,晚上无法入眠,一度思绪极为混乱。在情绪极度低迷之际,我曾经想到过死,心想干脆自我了断死了算了,一了百了。但是,理智恢复后我又感到这种念头错了。因为,死太容易了,谁不是赤条条来,又赤条条走。然而轻率地死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死是一种无能和无奈的逃避。死不能解决问题,只能给全家人带来更大的精神伤害,这不符合我的做人原则。那么我该怎么办?”回忆过去,田须宝的目光有些呆滞。

“2010年9月2日,我带着这个疑问到省第四监狱服刑。”田须宝说,他早就听说省第四监狱是全国文明单位和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百闻不如一见,我一走进监狱就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氛围,这里不像原来想象中渣滓洞、白公馆那样阴森黑暗的传统监狱,狱苑环境优美、主干道两侧塔松高耸、监区警官和蔼可亲让我眼前一亮,一直忐忑不安的心平和了许多。”听他这么一说,我笑了:“你对监狱的印象也太差了吧。如今,我们省所有的监狱条件都不错,像学校、像工厂、像医院。”“嗯,确实是这样的。到监队后,教育监区警官知道我思想包袱重,多次和我谈话,从我原来的工作、人生、家庭谈到犯罪的原因、犯罪的危害,进而谈到如何在监狱中学习、生活、劳动和改造。警官用服刑人员中的成功人士的事迹激励我,要我振奋精神,勇敢地负起应负的责任,鼓起我对生活和家庭的信心。”田须宝说,警官组织他们这些新入狱的服刑人员收看了法制教育光盘,学习了行为规范实施细则,并让他们参加了监狱举办的“月满高墙,情动春秋”亲情帮教会,利用亲情的力量感化和鼓励他们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减刑,走出高墙与家人团聚。

田须宝说,入狱后,妻子和女儿多次来看他,妻子嘘寒问暖,询问他的病情、生活和健康状况。“她对我失去自由后给家庭带来的伤害表示极大的宽容。妻子流着泪深情地说,别人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临各自飞。我们夫妻一场,情投意合,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现在是你人生的最低谷,也是最需要家庭支持和帮助的时候,不管你到什么境地,不管你在里面多少年,我都等着你。临别还一再叮嘱我‘你是咱家的顶梁柱,要注意身体,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家’。女儿也流着泪说,爸爸,家里不能没有你呀!你不在家这一年多,妈妈真不容易,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圆满完成学业,我和妈妈等着你回来!”田须宝说,当他看着妻子憔悴的面庞和期待的眼神,听着妻女期盼的话语,他的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此时此景,怎能不让我流泪。入狱以来,我又有多少次梦回故里与妻儿相见,多少次我在梦中哽咽而醒,泪湿枕巾。”

“犯罪危害教训深,矫治恶习最要紧”

“你肯定知道,监狱是一个没有秘密的地方。比如说打电话、通信。服刑人员申请后可以拨打亲情电话,但亲情电话的受话对象限于罪犯配偶、父母和子女。每名服刑人员登记的亲情电话号码必须经监狱核实,受话对象及号码变更的,应当及时补办变更手续。因特殊情况需拨打非经登记的电话的,须报监狱狱政管理部门审批。服刑人员应当在监狱规定的时间内拨打亲情电话,确需在非规定时间拨打亲情电话的,须经监区主要领导批准……”田须宝的眼睛看向窗外,“在狱外的时候,打电话是不受任何限制的,给谁打电话都可以,想打多长时间都可以,随时随地都可以打,没有这么多的规定,没有这么多的条条框框。”

“可是,这就是监狱,一旦进入,就必须守这里的规矩,就必须有身份意识。这就是为自己的错误付出的代价!”田须宝叹了一口气。“亲情帮教会上,警官的真情教诲和亲人的亲情帮教使我感受到了监狱警官对服刑人员的关心和爱护,他们像一缕缕阳光,唤醒了我心灵深处的希望,他们像一丝丝春雨,滋润着我干涸已久的心田,他们把我从精神沼泽里拉了出来,走上了健康的改造之路。我要放下包袱认罪悔罪,尽快投入改造,决不能辜负警官教导,决不能再让亲人失望。”

“我会把服刑当成自己再次特殊的大学经历,把服刑当成自己重生的机遇,从零开始,重塑自我。我已经报名参加了心理学大专课程学习,还计划参加监狱举办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把监狱当学校,把刑期当学期,把自己改造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社会有益的人。”田须宝说,他想通过几句诗来表达他的忏悔与决心:一失足成千古恨,悔恨更须重振奋。行为规范促改造,警官教导牢记心。犯罪危害教训深,矫治恶习最要紧。莫道刑途无知音,四监警官胜至亲。常思政府亲人恩,十年磨砺塑新人。

来源:大河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