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宁陵县孔集乡组织发动千户农民冬闲时节寻商机
2010-12-09 13:14:36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俺这时风车一冬天跑下来至少要运输100万斤粮食,除干打净,俺也得落150张老头票,虽然张紧点,俺心里高兴”。12月8日,该县孔集乡王于庄村民张卫生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眼下虽然是冬闲,但孔集乡总是想方设法让广大农民不闲着,让他们走出家门,学技术、找商机、忙充电。

积极组织群众把闲置农机用于运输、加工等产业

秋收冬藏之后,农产品流通成为平度乡村冬忙的一项重要内容,而穿梭往来搞贩运的“夫妻车”则是农产品流通中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它拉长了冬季农民增收的链条。一对夫妻一辆车,夫妻俩共同合作搞贩运成了绝好的搭配。一趟下来收入二三百元,多的达到五百元。张石开今年35岁,以前是一名出租车司机。这两年却开起了三轮车,走街串巷帮人磨草料。起初觉得磨草料又脏又累,不太愿意做这苦差事,但干了一段时间后,他觉得挣钱不少。因为农村喂养鸡鸭猪羊等畜禽的户很多,每家每户都有一些花生秧、红薯秧等农作物的“下脚料”,这些东西磨成草面后再掺些麦麸、米糠、玉米面等精料就是畜禽的好饲料,可以变废为宝。所以他每到一个村都要磨上好几天才能满足需求。遇上养羊大户,他一天能磨3000斤草料。每市斤加工费是0.12元,一天下来能挣300多元,平时每天的利润也在200元左右。每年从十月份开始能磨到来年的三四月份,夏秋两季没活时,他就忙农活或去建筑工地打工。据了解,眼下仅孔集乡就活跃着150多个粮棉、瓜果蔬菜、建材、木材等农机运销专业户,还有一部分大型农业机械、小型农机具在参与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田间管理等。

开设免费培训班,农民冬季里“充足电”

利用多媒体、黑板报等多种形式传授电脑应用及大葱、山药等高效农业种植技术。并结合农民需要,利用冬闲组织沼气、栽培、农机等技术人员送科技下乡,接受农民咨询,发送技术资料。同时,该乡今冬以来,已培训农民500多名,现场接受农民咨询600多人次,发送技术资料两千多份。成立工程建筑队,吸纳具有一定建筑技术的农民到外地或本地从事工程建筑。针对建设工地需求,把有建筑、装修和搬运等特长的农民组织起来,“见缝插针”地找活干。目前,该乡从事建筑工作的农民达600多人。

冬季畜用饲料充足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

近年来,该乡王庄村村育龄妇女华景潜心钻研白兔饲养技术,并很快致富。致富后,她购买了一批白兔饲养方面的书籍和光盘,并在乡计生协会的帮助下在家里建起了一个小型书屋。让邻居和临近村的人学习。她告诉记者,今年她准备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年收入达到3万元。目前,在孔集乡像华景一样建起“农家书屋”的农民有50余户。全乡已有2000余人从事畜牧养殖,可促使农民户均增收近千元。

在该乡王于庄村,村支书刘树连兴奋地说起该村从“三多一少”到“一多三少”的变迁。这个村过去是有名的“落后村”,前些年,村民们守着二亩薄地生活,一到冬季,村里便出现“三多一少”现象:打麻将赌博的多,溜街赶滑会的多,没事侃空的多,忙致富想挣钱的少。这几年,随着党的富民政策不断深入人心,农民冬天也都忙起来了,出现了“一多三少”:想致富忙挣钱的多了,赌博、晒太阳消磨、上街溜空的少了,老少爷们都是一门心思扑在发家致富上。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记者 唐学波 通讯员 夏金明)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