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人社系统部署学习贯彻《社会保险法》
2010-12-07 20:35:37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河南人社系统部署学习贯彻《社会保险法》

电视电话会议现场

河南人社系统部署学习贯彻《社会保险法》

电视电话会议现场

12月7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以下简称人社系统)集中学习贯彻《社会保险法》的电视电话视频会议在郑州召开,厅长郭俊民、副厅长王平均对河南人社系统全面学习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做了重要部署。

会上,厅长郭俊民就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社会保险法》的立法精神和主要内容说,《社会保险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中央对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和事业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是以人为本,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公平与效率相结合,权利与义务的相适应。它体现了公平原则,加大了社会财富再分配力度,全面总结我国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确立了我国社会保险体系建设的总体框架、基本方针、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同时,基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正处在改革发展过程中,也为今后的制度完善和机制创新留出了空间。

据介绍,《社会保险法》共12章98条,1万多字,充分体现了覆盖全民,统筹城乡,突出维权,规范管理的全民愿望,是一部系统庞大的综合性法律,除了规定立法宗旨、基本原则、用人单位和个人的权利与义务,各级政府、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经办机构、工会组织的职责作用以外,还分章对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社会保险费征缴、社会保险基金、社会保险经办、社会保险监督、法律责任等作了规定。

据了解,《社会保险法》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我国社会保险制度发展全面进入法制化轨道的标志,为推动整个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进一步的法制保障。

谈到全省人社系统如何扎扎实实做好《社会保险法》的贯彻实施时,郭俊民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社会保险法》的组织领导;广泛开展《社会保险法》的宣传工作;认真做好《社会保险法》的学习培训工作;抓紧完善《社会保险法》配套政策法规体系。

《社会保险法》经过60年的发展历程,2010年10月28 日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第35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自2011年7月1日起施行,是建国以来我国第一部社会保险制度的综合性法律,是一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法律,是党和政府履行“让人人享有社会保障”庄严政治承诺的法律保证。它的颁布和实施,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杨波)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