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马云对话80后大学生:不脚踏实地什么都是浮云
2010-12-07 09:34: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昨天(6日)出现在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的图书馆报告厅里。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和青年网友热烈交流,分享创业心得。

马云对话80后大学生:不脚踏实地什么都是浮云

马云

明黄色的套头衫,黑色的休闲裤,马云一出场就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尽管主持人王利芬特别介绍,马云最近生病了,是带着浑身的疼痛来到现场,但站在台上,这位“企业家里最好的演讲家”依然神态轻松,妙语连珠,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和灿烂的笑容展示着他的活力与亲和力。

在活动一开始的“快问快答”环节,面对观众此起彼伏的提问,马云几乎不假思索的回应让人们看到他一如既往的自信和敏锐:

观众:您最希望拥有哪项才华?

马云:我最希望我对任何的困难能够不担心,对任何的快乐我不会迷失自己。

观众:请问您最恐惧什么?

马云:我最恐惧什么?好像没什么东西我最恐惧。

观众:请问您对自己的外表哪一点不满意?

马云:年轻的时候我挺不满意,现在我都挺满意。

观众:对于男性身上的品质你最喜欢哪一个?

马云:乐观地看待世界。

观众:您最喜欢女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马云:乐观地看待我。

20年前在大学里当过讲师的马云似乎特别了解与学生沟通的技巧。在谈到创业的话题时,面对学生们“冲向话筒”提问的热情,曾被媒体戏称为“狂人”的马云,这一次更多地是教会80后的年轻人脚踏实地。马云首先说,创业不是空想:

马云:如果你不去把这事情变成现实,那么什么都是浮云。如果你愿意从今天开始改变自己,一点一滴去做,那就不是浮云。我有时候很浪漫,想很多事,但我会问自己,愿不愿意现在立刻马上去干,如果我愿意,它就会变成真的东西。什么是伟大的事?伟大的事就是无数次平凡、重复、单调、枯燥地做同一件事,就会做成伟大的事。

马云又说,创业要有耐心:

马云:要永远去想,我是为10年以后、为5年以后创业,而不是为今天。假如你觉得创业是因为别人这件事情今天做得好我就去做,那么你的成功率就会很低。很多时候我希望大家既要有激情,更要有耐性。我们既要有像兔子一样的速度,但要有像乌龟一样的耐力。你坚持到底,为未来而创业,不是为今天而创业,可能你会心情平淡,做事会方便多了。

谈起创业,马云还启发年轻人要从小处虚心学习:

马云:没法学习比尔盖茨,没法学习李嘉诚,他们太大太强,你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学了。真正的榜样一定在你附近,如果你刚开始开小饭馆,你的榜样应该是你斜对面那个小饭馆,它为什么门口排那么多队,而我们的店里服务员比客户多?它是你的榜样。榜样是一点一滴学上去的。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