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加快“金融抓手”改革步伐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
2010-12-06 17:45:41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经过这一轮金融危机,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地位更加凸显。在区域经济发展中,金融也有重要地位,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都有鲜明浓厚的金融元素,近两年相继公布的十几个国家级区域发展规划,也都把金融业放在重要位置。

据悉,经过多年的努力,河南的金融业规模不断扩大,功能日趋完善,有力地支持了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与建设中原经济区的要求相比,仍然相对滞后。2009年河南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4%,而全国平均水平超过5%,河南贷款余额占全国的3.3%,低于GDP在全国的比重。境内上市公司数量仅占全国的2.5%,首发上市融资仅占1.5%,债券融资仅占0.2%,地方金融、非银行金融机构发展也相对滞后。

12月6日,记者在河南省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下简称金融办)采访获悉,2010年,河南企业上市出现了一个爆发式的增长,迎来了河南的金融 “小阳春”。除河南郑煤机、义煤股份、天伦燃气等15家上市企业完成募集资金118.18亿元外,另有 4家企业已过会待发,8家企业在会待审,还有十几家企业正在做境外上市准备。

面对河南金融业的蓬勃发展,金融办领导称,自2009年初省政府金融办成立以来,时刻保持大局意识。面对河南资本市场发展提供的新机遇,他们清醒地认识到,今年河南企业上市虽数量增长显著,但规模普遍偏小,主板上市数量少(2010年只有郑煤机1家企业在主板上市),后备资源不足,下一步,要建立健全好“企业上市咨询直通车” 和“绿色通道”制度,做好重点后备企业的上市培育和推动工作,充实上市后备企业资源,筛选优秀投资机构、中介机构,为河南经济建设做好服务,并积极争取郑州、洛阳两个国家级高新区成为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加快设立交通、能源、金融、文化、旅游等产业投资基金。到2011年,力争河南新增上市公司10家以上,实现首发融资100亿元,上市公司再融资20亿元;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融资130元,发行信托计划融资270亿元;其他方式如通过股权转让、融资租赁、BT、BOT等方式融资680亿元。

据介绍,日前,刚刚结束的河南省委全会明确提出,在十二五建设中原经济区过程中,需要破解四大难题,其中第一个就是“钱从哪里来”时。提出要进一步加快金融业发展,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下一步,金融办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将重点推动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机构体系建设。积极吸纳50家金融机构银行业和证券业、保险业入住河南,同时,引导设立省级分行分公司的机构向省辖市和县域延伸,完善网点布局,加大完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二是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突出抓好股票融资,重视债券融资,发挥郑州商品交易所的作用,推进信托、基金、租赁等融资业务,发展产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推动融资结构多元化。

三是大力推动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推动城市商业银行开展跨区域经营,发展具有河南品牌、机构逐步延伸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稳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制成为农村商业银行。积极探索以县为单位建立社区银行,发展农村小型金融组织和小额信贷。支持中原证券、中原信托进一步做强做大。

四是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建设统一征信平台,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健全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制度。制定和实施金融生态环境考核办法。

五是支持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推动金融机构特别是新入驻金融机构向郑东新区聚集。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张雷龙 杨波)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