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明年取消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 小排量车销量猛增
2010-12-06 10:53:5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明年取消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 小排量车销量猛增

车购税优惠政策即将到期,很多人都赶来看车

今年开始,小排量车优惠政策调整为1.6L以下车型(含1.6L)购置税按7.5%征收(去年按5%征收),年底到期。日前,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与潜力逐步提升,明年购置税优惠政策肯定会取消。

说法

元旦后提车相当于涨价2.5%

“这对于我们车商年前的销售来说,肯定是一个利好消息,你们赶快报道一下吧。”河南涌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勇说。

记者昨日获悉,郑州车市也都收到了确切消息,称小排量车购税优惠政策明年肯定取消。彭勇认为,在这个消息的刺激下,应该有一部分消费者会考虑赶早购车。

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最早于2009年实施,当年购买1.6L及以下排量的汽车,可以享受5%的税收优惠(是正常税率的一半),在金融危机发生的当时,这一政策被认为极大地刺激了去年的车市。今年,国家减少了车购税的优惠幅度,税率调整为7.5%。

如果明年元旦后优惠取消,消费者届时购车相当于比现在涨价2.5%。以一辆价值10万元左右的别克凯越为例,届时将多缴纳2500元左右的车购税。

实际上,包括彭勇在内,汽车经销商似乎已经更早听到了风声。

就在上周,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尚没有定论的时候,郑州多家汽车经销商的销售人员便纷纷以优惠政策即将到期为噱头,劝消费者尽快出手。

在郑州市花园路一家销售通用雪佛兰的公司,销售人员这样鼓动消费者:“我不知道你们为啥要到过完年再提车,现在买车多好啊!到时候车购税优惠都没有了,3000元钱的补贴有没有也不好说。”

数据

小排量车销量增长迅猛

郑州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的统计显示,去年郑州小排量汽车销售5.66万辆,1.6L以上汽车销售5.80万辆,小排量车销量占比49.4%。

今年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幅度虽然减小,但小排量车销量不但没有随之减少,销售却依然旺盛,且在车市的销量比重也进一步提升,甚至超过了中高排量车。

郑州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最新统计结果显示,今年前11个月,在郑州车购税分局办理购置税的汽车中,小排量车77629辆,而1.6L以上的汽车66475辆,小排量车占比53.9%,已经超过了中高排量车。

难怪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与潜力逐步提升,明年购置税优惠政策肯定会取消。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