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西峡赏银杏:火树银花的金色童话
2010-12-02 14:45:34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河南西峡赏银杏:火树银花的金色童话

河南西峡赏银杏:火树银花的金色童话

银杏沟古银树群

“亭亭最是公孙树,挺立乾坤亿万年。云来云去随落拓,当头几见月中天。”这首诗咏赞的便是银杏树,银杏树又名公孙树、白果和鸭掌树,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被科学家称为“活化石”和“植物界的熊猫”。

银树沟古银树群位于河南省西峡县二郎坪乡银树沟生态风景区内,共计100余棵,分布在方圆两三平方公里内。树龄最大的距今1500余年,树龄最小的距今200余年,其中树高30米以上的有40余棵。距今1500余年的银杏树,胸围6.2米,树高35米以上,枝下高10米,树冠覆盖面积340平方米,年产银杏果1000多公斤。据碑文史料记载,唐高祖李渊信奉道教,大唐初年这里修建了规模宏大的上下尼姑庵,此银杏树就是建庵时庵里的尼姑所栽,唐朝末年兵荒马乱、战火纷飞,庵和树均在战乱中遭受火灾,此后庵屡建屡毁,至今庵已消失在历史的尘土中,只留下“下庵”的地名,银杏树却在风雨战火中依然屹立,顽强繁衍,形成古银树群落。

这些古银杏树苍劲、挺拔、不屈不挠,虽经千年风云变幻,但仍然枝繁叶茂、果硕冠雄、根固杆挺,据景区人介绍,这些银杏树有的是子孙满堂,几世相处,有的是夫妻相依,兄弟并肩,展示着古树漫漫历史的生命进化。漫步在古银杏树群里,看到一棵棵古老的银杏树,就像看到一群饱经沧桑的世纪老人,在银杏树的身上,我们可以读到浩瀚的历史,体味到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的人世百态。

目前,银树沟风景区在银杏树集中地方规划开发了银杏园,铺就了林间小道,以方便游人观赏。这里地处伏牛山腹地,海拔1200米,是北温带与亚热带交汇处,立体气候明显,植物物种丰富,奇花异草众多,负氧离子含量高。行走在古银杏树园里,远离尘世的喧嚣,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阅读着森森的银杏树,体悟着历史和人生,那是一种怎样的人生体验。

去看银树沟古银树群,最好在秋风起的时节,那时银杏树叶已黄,银杏果实已丰。一棵棵银杏满树金黄,林间金黄的落叶铺满一地,秋风吹来金色的“蝴蝶”漫天飞舞,走进银杏园尤如走进一个金色的童话世界,在这个童话世界里,观古树、赏美景、拾落叶、悟人生,真正的超凡脱俗一回,你也会发出“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那得走一遭”的感叹!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李晋 封德)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