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好人张运柱:用实际行动播洒着爱与真诚
2010-11-29 16:03:18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人们都说,好事难为,好人难当。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提起张运柱,熟悉他的人都说他是好人。之所以说他是个好人,是因为他是个老实人,人品好,心态好,是个善良正直,爱岗敬业的人。

张运柱出生在济源市王屋山下一个偏僻贫穷的小村庄。从小受到愚公移山精神的影响,铸就了他善良、正直、朴实、坚毅的性格。高中毕业后,在农村当过民办教师。1972年参军。1988年转业到河南省农业报社编辑部工作。1989年考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办公室工作。2000年任农工委办公室副主任至今。参加工作38年来,由于他工作勤奋敬业,为人忠实厚道,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工会先进分子;连续3年年终考核被评为优秀;2009年被评为河南省省直机关抗旱浇麦夺丰收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人大成立30周年先进工作者。

作为农民的儿子,张运柱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农民的生存状况有深入的了解。从黄土地到军营,从编辑部到国家机关,始终坚持一个目标:“要替农民说话”。90年代,农民负担重,干群矛盾大,有的农民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上访,直接要求张运柱接访,要不然就不走。看到有的农民一边讨饭一边上访,他掏出身上仅有的钱送其作饭费。开封县土山岗乡南黄村四组农民李少强因抵制不合法负担,三次被抄家,一家人的生活陷入绝境,孩子睡在地上,李少强带着妻子一边讨饭,一边上访,夫妇两的身体羸弱不堪,对生活几乎失去了信心。张运柱接访后,眼含热泪撰写请示报告,向省里主要领导反映了他们一家的不幸遭遇,河南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立即作出批示要求严厉查处。为彻底减轻农民负担,密切干群关系。张运柱先后在农民日报、河南日报等媒体发表减轻农民负担方面的文章20多篇,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推动了农民负担问题的有效解决。

 张运柱同志经常说:作为一个平常人,在给别人带来幸福的同时,自己也就得到了幸福和快乐。2002年4月的一天,张运柱同志正在济源农村老家侍奉有病的老母亲,突然接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电话,通知他到巩义市南部嵩山深山区的西沟村驻村帮扶,他二话没说,放下电话,挥泪告别老母亲,打起背包就出发。当时的西沟村是省级贫困村,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有的特困户每月消费不到1元钱,有的村民连盐都买不起,当他了解到村民生活状况,他的眼睛湿润了,泪水直在眼眶里转。此时的他暗自下决心,要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多为老百姓办好事、实事,让这里的村民早日脱贫致富,并得到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从此他吃、住在村,和这里的村民一起拉耧播种、一起上山栽树、一起割麦子,一起跑项目,结下了不解之缘,多次过家门而不归。村民赵大娘病了,他拿出600多元现金,陪老人到郑州治病。赵大娘激动地说:“俺今年80多岁了,还是第一次到这么大的医院看病,老张真是个好人……”天冷了,他又为村里的孩子买来20件新毛衣;带领村民兴修水利,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畜牧养殖业,村民没钱,他垫支1200元购买种子,垫支29000元购买水泵,先后共为村里垫支47000元,协调项目资金100多万元;村民种养技术落后,他利用节假日,请来著名种养专家到村里为农民授课。妻子打电话过来,说儿子患了高烧住院,他仍数过家门而不入。儿子住院一个多月,妻子瘦了,头发白了,他流泪了,但这是理解的泪水,是感动的泪水,是幸福的泪水……

张运柱同志今年59岁了,作为一名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几十年如一日,时刻把“立党为公,勤政为民”作为毕生的追求,他对自己要求严格,积极进取,奋斗不止;对工作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无私奉献;对同志真诚相待,宽以为怀,乐于帮助,在他的心目中,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近年来,人大农村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大,张运柱同志不顾年龄大、体质弱,经常是一个材料没写完,另一个材料又压在手上,加班加点是正常的事,一年到头很难找到一个完整的双休日或节假日,有时为了赶一个材料甚至是日夜连台,通宵达旦。由于工作劳累过度,张运柱同志患有严重的脑供血不足。有人说,男人是家庭的顶梁柱,他不但长年累月奋斗在岗位上,而且有时还强忍病痛,照顾83岁体弱多病的老母亲和93岁的老岳母,尤其是岳母常年卧病在床,有时得背着上下楼,经常还得端吃喂药。多年来,儿子的学习和工作,他从来无暇顾及,也很少过问。2007年,他的妻子患了乳腺癌,病情比较严重,在医院治疗期间,先后经历了几个月时间,他从没有耽误过一天工作,而是利用休息时间照顾妻子,有时遇到妻子病情加重时,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常常深夜回家。

张运柱是一个好人,一个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人。他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办公室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奋斗着,没有很高的职位,也没有惊天地动地的事业,他却用他自己的实际行动向身边的人播洒着爱与真诚,这使记者不禁想起一首歌:你是一个好人,一看就知道有颗好心。生活得忙忙碌碌,忙碌得认认真真……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焦宏昌 通讯员 陈波)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