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中原工学院选拔心理健康形象大使
2010-11-29 11:27:31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用我的阳光温暖你脆弱的心。近日,由中原工学院软件学院举办的“心理健康形象大使选拔赛”,经过“才艺展示”、“心灵相通”、“情景剧赏析”、“评委提问”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该校学生郭颖、凌知仪、张丽娜凭借阳光健康的心态、良好的沟通能力、清丽的外形脱颖而出,成为该校心理健康形象大使。

“我们举办这次大赛目的,就是通过这样的一个活动,引起大家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视,吸引同学们关注自己的心理问题。同时,通过大赛选拔出一批心理阳光健康,有良好领悟与沟通能力的同学,协助学校心理健康指导老师,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们排解心理的烦恼。”该校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指导教师王冰介绍说。

本次选拔赛历时一个多月,经过了初赛、复赛,最终有8名学生进入决赛。 在决赛的“心灵相通”环节中,由随机挑选组合在一起的两个选手,一个背对大屏幕,另一个按照大屏幕提示的内容,向面对自己的搭档以肢体语言的形式,演绎大屏幕提示的内容,让对方猜。通过这一环节,考察选手的表达能力和领悟能力。而“情景剧赏析”环节,由老师通过大屏幕播放情景剧,让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评析,以此考察选手的价值取向和语言表达能力。“评委提问”这个环节主要考察了选手的现场应对与思维逻辑能力。决赛现场,选手们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机智灵活的应对能力,清晰严密的逻辑思维以及理智辩证看待问题的方式不断引来观众的掌声。

获胜的郭颖同学告诉记者:“能在这次比赛中获胜很高兴,但是更感到了肩上的责任。在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自己将不辜负这一荣誉,协助老师,搞好心理卫生宣传工作,让脆弱的生命开出绚烂之花。”

由于多种原因,目前,我国大学生中存在心理问题的同学越来越多。因为就业、失恋等等原因,跳楼、自杀的案件频频出现在各大学学校园内。如何让这群有心理问题的学生重新拥有阳光般明媚健康的心态,已经成为高校教育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据了解,现阶段我国高校的心理咨询机构还比较落后,许多高校设立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室,但是大多不过是两张桌子、几把椅子再加上1-2名专业教师。这种状况,远远不能适应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需求。中原工学院举办心理健康形象大使选拔赛,也是高校积极进行心理健康宣传与教育的有益尝试。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李建波)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