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去年诞生“躲猫猫”“杯具”等网络红词396条
2010-11-26 09:19:20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25日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发布的《2009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显示,396条新词语是从去年全年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闻出现的10亿多字次的语料中寻找到的。这其中包括“杯具”、“躲猫猫”、“贫二代”、“开胸验肺”等。

“汶”字使用频率大幅增加

这是国家语委第五次向社会发布年度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其中显示,体现2009年度生活的汉字使用频率有所增加,比如“汶、婴、杭、飙、碳、迪、拓、旱、悍、蒜”等,在年度用字总表中的排序较往年有较大幅度的前提。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表示,通过对新词语的分析,可以如实地看到过去一年我们的社会生活。这些词语的变化,也表明互联网已成为公民政治生活中传递民意的不可或缺、最便捷有效的渠道。

报告分析称,网络词语与生活词语迅速融合。如“躲猫猫”、“被就业”、“钓鱼执法”等都是先在网上出现,而后迅速被各种传统媒体引用、传播。

“甲流”去年出现频率最高

依这份报告,去年出现的新词在生活领域中最多,有117条,占近30%。“甲型H1N1流感”是去年出现最多的新词语,出现频次达到4.9万余次。此外,“甲流”、“甲感”两个与疫情相关的新词出现次数也挤进新词榜前十名。出现频次最多的10个新词还包括“躲猫猫”、“汽车下乡”、“保八”、“必应”、“轮胎特保案”、“开胸验肺”及“秒杀”。

李宇明介绍说,这396条词语中三音节词占多数,一般而言,双音节是汉语主要构词形式。从构成的“材料”来看,98%都是汉字构成的词,说明新词语也遵循了汉语构词的习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