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洛阳龙门石窟申遗成功十周年庆典晚会精彩纷呈
2010-11-26 09:19:22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洛阳龙门石窟申遗成功十周年庆典晚会精彩纷呈

情景交融突出石窟艺术、石窟文化内涵 (康留国 摄)

洛阳龙门石窟申遗成功十周年庆典晚会精彩纷呈

庆典晚会演出现场(康留国 摄)

洛阳龙门石窟申遗成功十周年庆典晚会精彩纷呈

龙门石窟申遗成功10周年纪念邮票首发现场 (康留国摄)

2000年11月30日,龙门石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2010年11月23日晚,世界文化遗产洛阳龙门石窟纪念申遗成功十周年庆典晚会在洛阳新区体育馆隆重举行。这既是龙门石窟10年来保护成果的全面展示,也标志着龙门石窟开始踏上科学发展新征程。

当晚20时整,河南省长助理卢大伟宣布龙门石窟申遗成功10周年庆典晚会开幕。随后,河南省省委常委兼洛阳市委书记毛万春、河南省长助理卢大伟、国家文物局遗产处处长唐炜、河南省邮政公司总经理杨海福共同为龙门石窟申遗成功10周年纪念邮票首发揭幕,《龙门石窟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10周年》纪念封正式发行。

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洪昌在致词中说,龙门石窟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保护好、继承好、发展好这一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不仅是洛阳的一份荣幸,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洛阳市委、市政府将大力弘扬团结一致、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完善保护管理机制、加快龙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努力打造举世瞩目的“山水龙门”、“文化龙门”和“开放龙门”,为推动洛阳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唐炜代表国家文物局在讲话中对河南省、洛阳市在文物保护上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向为龙门石窟成功申遗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各界人士致意。他希望龙门石窟能一如既往地履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充分发挥好世界文化遗产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积极作用,努力使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惠及广大民众,走出一条遗产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成功之路,为全国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增光添彩。

庆典晚会《天下龙门》由天成龙门、天籁龙门、天赋龙门、天下龙门四个篇章组成,突出石窟艺术、石窟文化内涵,体现出更多的欢快、活泼气息。共创作设计了《升国旗》、《开龙门》、《迎嘉宾》、《铺花道》、《燃心香》、《吟龙门》、《诵白园》、《呈硕果》、《读宣言》、《扬标志》等十个礼仪行为,寓意龙门石窟成功申遗十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向各界人士全面展示了龙门石窟成功申遗10年来走过的历程,展示了龙门石窟10年来的保护研究成果,铿锵有力的“龙门十年宣言”,更是向世人宣誓龙门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传承民族历史文化的决心和信心。

歌坛“知心爱人”任静、付笛声将他们对人生的感悟用清澈的声音,演唱了《心月》、《知心爱人》、《众人划桨开大船》;著名歌舞表演艺术家朱明瑛演唱了《回娘家》、《明亮的眼睛》等成名曲;原流行乐组合水木年华成员李健助兴演唱了《传奇》、《为你而来》;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王燕带来歌曲《一杯美酒》、《我和我的祖国》、《珍爱》,唱出了欢乐、唱出了美好,让人感到余音绕梁,不绝于耳。最后,庆典活动在主题歌《珍爱》与满场闪动的世界文化遗产标志和观众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出席庆典活动的嘉宾有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司长李如生、国家文物局遗产处处长唐炜、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曹南燕、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雄、中国旅游协会副秘书长蒋齐康等。

河南省长助理卢大伟,省人大常委会选工委主任李树铭,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厅长刘洪涛,省旅游局局长范修芳,省邮政公司总经理杨海福,省邮政局局长杨汉振,省邮政公司助理巡视员郭洪杰,省旅游局原局长苏福功,省文物局原局长杨焕成、常俭传,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厅级巡视员郭风春以及洛阳市四大班子的主要领导等出席庆典活动。

2000年龙门石窟申遗成功后,龙门景区累计接待旅游人数从1999年的45万增长到2009年的183万。旅游收入由1999年的不足2000万,增长到2009年的1.7亿。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张雷龙)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