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纪录片《嵩山秘笈》:用创意引领“中原文化突围”
2010-11-25 13:24:50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1月13日晚,一位身患脑瘫的南京宋史爱好者看完《嵩山秘笈》后,在该纪录片总撰稿杨超的微博上留下了这样一段话:“先生,冒昧打扰是想表达我对《嵩山秘笈》这部电视纪录片的由衷敬意。《嵩山秘笈》具有大的历史视野,又不失对历史细节的详细叙述,这在浩淼的纪录片领域里真是很难得的。感谢先生奉献给观众这样高质量的电视纪录片,再次说声谢谢您!”

杨超说:“这是对央视新科动漫频道创作团队最大的嘉奖。”同时他还告诉记者,通过此片可以表现出他们创作团队的艺术追求,那就是用创意引领“中原文化突围”,用最原汁原味的中原特色来表现最具中国文化之根的中原文化,在创新中引爆文化的潜在当量。

“史上最具创意的纪录片”

开篇的评书体定场诗,以皮影戏的二维动漫来演绎的人文历史,极富河南特色的豫剧曲牌作为伴奏,所有剧中人物都说一口诙谐简洁的河南话。但其讲述方式却是生动平易、幽默睿智,不仅将严肃的历史话题阐述得通俗易懂,精妙犀利的点评又让人回味无穷。

“绝对是史上最具创意的纪录片”,这是《嵩山秘笈》在央视10套“探索发现”热播后,观众最多的评价。

还有网友强烈推荐《嵩山秘笈》,他们认为,皮影戏的表现形式十分新颖,解说词绝对是国内电视纪录片中出类拔萃的,轻松调侃,幽默生动,具有很高的智慧含量。

据悉,该纪录片中还有超大容量的3D古建复原。和多数3D复原走美轮美奂的风格不同,《嵩山秘笈》中的古代建筑都追求一种近乎于文物刚刚出土时沧桑拙朴的古风。

这部纪录片,最大的特点就是创新,而这也是央视新科动漫创作团队当初的追求。然而在创意之初,他们也顾虑过,特别是作为河南人的杨超,知道片子播出前还忐忑不安。因为创新都会伴随着风险,而且这么身土不二的片子,是否让河南乡亲大呼亲切之余,让更多的观众买账呢?

然而,鲁迅先生说过,“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正是作为中国文化之根的河南文化,蕴藏了太多的中国文化的原创动力,一旦被创意的火花所点燃,就能带给人一种亲近本源式的热度。

一名叫“柠檬茶”的网友,在其日志上写道:《嵩山秘笈》让人不禁有耳目一新之感,flash动画加上颇具现代、幽默的解说词让芸芸大众在不知不觉中上了一堂历史知识的普及课。在这里丝毫感觉不到讲授者高高在上的权威性,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地方方言就像是日常生活中的互相闲谈,让受众体会到了一种真正的平等性和朴实感。

“以创意团队给力创意之光”

创新是一个民族不竭的动力,在创新中体现的创意之美才最能撼动人心,这是央视新科动漫频道《嵩山秘笈》创作团队的感叹,也是他们的心路历程。

记者了解到,从《国歌》到《河之南》、《天下大同》、《为世博而设计》,这个团队曾经创作了太多经典的纪录片。今年,他们制作的百集系列多媒体外宣片《你好中国》更创下了莫斯科地区1.02的高收视率,这是外宣片在国外从来没有过的好成绩,这其中的成功之基就在于:以创意团队给力创意之光。

《嵩山秘笈》在制作之初的定位,是为登封“天下之中”历史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所做的文化宣传。提到嵩山,大家就会想起少林寺,可却很少有人知道除此之外还有诸多独具特色的历史建筑,以及围绕这些建筑发生的历史传奇。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原是中国文化之源,而嵩山就是这源之原点。如何把几千年来,关于嵩山而发生的人文历史讲清楚,把基于“天下之中”概念而构筑的各类古代建筑讲明白,的确是个问题。

在记者多年看过的传统纪录片,其模式无非就是“实景拍摄+情景复原”,解说稿力求平实典雅不伤端正,就像大学里聘请多位历史系、建筑系、中文系的老师们组成宣讲团,给你逐一释义、破题、起讲、点评……一如八股文章,规范流畅却让人总感觉有距离,不贴近当下。

“如果做不到直指人心,那还不如不做,亦是功德。”杨超这位央视新科动漫频道的总策划如是说,“我们的团队,敢于打破旧有之规,敢于否定自我,敢于以创新拼创意,以创意和观众交流心得。”

悠久亘古的历史文化、科学精巧的建筑结构、动辄亿万年的地质地貌、三教合一的宗教密码,这些看似不搭界的东西,如何讲出新意,讲得好玩,让更多的朋友由此了解嵩山,了解河南?央视新科动漫频道的创作团队,想出了一竿子插到底的差异化策略。既然讲古不妨古意到底,集中所有的河南概念,推出一个创意十足的新风格。

据介绍,Flash曾经被认为是难登大雅之堂的小玩闹,但在《嵩山秘笈》中却被其注入了全新的概念创意,让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皮影戏来引领当下最具时尚人气的Flash制作。一方面避免了耗费在服(装)化(妆)道(具)上的巨大资金投入,一方面让人眼前一亮:原来老物件儿也能表现出这样好玩的效果?

对此,厦门的一位网友写道:伴着豫剧欢快的梆子锣鼓点,惟妙惟肖的皮影给我们讲述着中原千古事。这个节目作了一次大胆而极有趣的尝试,一改央视《探索发现》栏目的刻板严肃形象,片中诙谐的雷人话语把俺逗得笑弯了腰。

“让创意引爆中国文化的复兴”

河南是中国文化之源,更是当下中国各省市文化突围的一个缩影。作为历史悠久的文化大省,河南的地市,甚至是县乡都具有极为丰富的文化资源。哪一个拿出来,都是响当当的文化瑰宝。

有专家指出,目前国内旅游文化推介形势却不容乐观,在总体上缺乏规划,旅游项目开发缺乏创新性,本该大力弘扬并极具不可复制性的人文景观过少。特别是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较低,鲜少关注度、更缺乏投资和旅游,导致资金投入匮乏,久而久之就造成了旅游景区景点的建设普遍滞后,档次普遍过低,严重制约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升级换代,成为了旅游文化推介的一个瓶颈问题和恶性循环。

《嵩山秘笈》播出后,一位曾经来河南旅游的天津驴友说,纪录片将古代历史人物风土人情地方风貌融为一体,非常引人入胜,唯一遗憾的是,如果能早点看到这个节目,他的河南之行就会更加丰富多彩。

如果能够将秘笈的范围扩大,将会怎么样呢?杨超顺着文化创意的思路走了下去:倘若不只是嵩山秘笈,而是若干部河南秘笈、陕西秘笈、江苏秘笈,甚至是无数部中国秘笈,以创意文化引领文化复兴,善于充分挖掘、利用文化资源的旅游产业优势,把传统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文化优势转变为效益优势。

“到那个时候,难道我们还愁没有人关注我们的传统文化?没有游客纷至沓来参观我们的旅游资源?没有投资来注入我们的创意产业?”

在我们面前,真真实实存在的往往是让我们看起来死气沉沉的历史,但是《嵩山秘笈》却让我们看到,出色的创意能够让这些历史变得如此的幽默滑稽,让我们领略我们华夏民族是多么的风趣,可爱。

而这必将成为一个新的起点。冯骥才曾经大声疾呼,保护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皮影这样的濒危文化类型。但是从《嵩山秘笈》这部纪录片中,我们再次看到了希望。这种希望就是,只要我们所有的人共同努力,用更多的创意复兴、振兴中华文化,就一定能抵御麦当劳、迪斯尼等国外文化的一步步侵蚀,让中华民族文化永远成为屹立东方不倒璀璨明珠!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焦宏昌)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