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诚信宣传月开幕 22日有望成为河南诚信日
2010-11-22 13:49:03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河南诚信宣传月开幕 22日有望成为河南诚信日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为贯彻落实商务部、中宣部、国家发改委、质检总局税务总局等15部门下发的关于继续开展2010年“诚信宣传月活动”,由河南省商务厅、诚信中国(河南)组委会主办的“11•22诚信日暨首届诚信楷模征选活动”于22日在郑州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诚信兴商 和谐发展”,活动共分两项内容,其一自22日开始,在全省掀起为期一月的“诚信宣传月活动”,其二拉开中国诚信楷模征选序幕。主办方称,活动结束后将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将22日作为河南诚信日。据了解,此次评报名采用自己申请、他人推荐两种方式,要求企业或个人必须有良好的诚信信誉,无失信行为,并在各自领域取得显著成绩。详情请登陆www.中国诚信网.com或www.creditchina.info查讯,报名截止2011年1月12日,获奖企业和个人将参加由商务部等15部委举办“百名中国诚信企业”的评选活动。

此外,对于河南省评选的先进企业和个人,将载入《诚信河南邮票纪念册》,获得“百名中国诚信企业”者将载入《诚信中国邮票纪念册》,并参加15部委组织的相关活动。

诚信中国(河南)组委会主任刘共发称:“我们将紧紧围绕文件内容,依据诚信楷模评审标准,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公平、公正、公开评选,把全省各级政府、各工商企业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涌现出来的诚信单位和诚信个人评选出来,并予以褒奖,以推动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快速发展。”

谈起活动的意义,河南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处长宋玉星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旨在树立一批在诚信建设方面有代表性的单位和个人,通过表彰先进来加快营造‘诚信中国’‘诚信河南’的社会氛围。” 在中国,虽然诚实守信是几千年传统文化的主流,备受推崇的美德,但由于历史原因使社会信用关系十分淡薄,加之信用管理体系不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失信惩罚机制不健全,导致社会上信用缺失行为盛行,信用失衡成为社会普遍的现象。于是,人人时刻神经紧绷,防骗术时常见诸报端。

社会信用缺失所暴露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据商务部最新信息透露,仅中国企业每年因信用缺失而导致的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高达585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中国年财政收入的37%。其中包括企业每年达1800多亿的赖账、2000亿的假冒伪劣损失和 “三角债”造成2000亿的损失。

除此之外,银行坏账、企业间拖欠、逃避债务问题相当严重。汽车不良贷款已超过九百亿元,助学贷款偿还率不足一半,电话欠费经常超过百万……

为倡导诚信,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不断有不同的诚信机构出现。在我国,由于无成形的模式可供参考,上到中央下至地方政府都在摸索,至任处于政府倡导,民间自律节段。专家称,此次活动的开展,将大大提高河南省企业和个人的诚信修养,为推动诚信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记者 向明超)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