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百分百蚕丝被少见 火烧或84消毒液泡可辨真假
2010-11-22 10:24:3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百分百蚕丝被少见 火烧或84消毒液泡可辨真假

真的蚕丝遇火即断,冒白烟,残留物可捏成碎末,不粘手。

北风呼啸气温骤降,迎来了今日的“小雪”节气,保暖的办法除了添冬衣,也就是买冬被了,而自然界中集轻、柔、细为一体的天然纤维,素有“人体第二皮肤”美誉的蚕丝被以其更保暖、更轻巧的特点受到追捧,成了不少市民选购的热门商品。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各种蚕丝被琳琅满目,贵的要价2000多,便宜的仅一二百元。同是蚕丝被,为何价格却如此悬殊呢?这里面又藏着什么“猫腻”呢?

调查:蚕丝被销售火爆被内蚕丝多掺杂

近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内多家百货商场及大型超市,在床上用品区,记者看到,外包装上标明的蚕丝被价格相差悬殊。在经三路一家综合性购物广场的床上用品店铺,记者表示需要购买一批蚕丝被发福利,店家马上向记者推荐了3款价格在175元~360元的蚕丝被,被子重量是2到3公斤。

“我们这里的蚕丝被卖得很好,有的已经断货了。”售货员说。“你这蚕丝的含量有多少啊?”记者问。店主十分镇定地将被子一角的拉链拉开,说:“这是检测角,咱这是真正百分百的蚕丝被,不怕你看!”“今年蚕丝收购价飞涨,最普通的蚕丝也要100多元一斤,你这四五斤重的被子敢只卖二三百?”售货员脸色有些难看,说:“175元的被子原价300多,现在搞活动,含蚕丝30%,现300多元的蚕丝被原价500多,含蚕丝50%。”

“今年棉麻和蚕丝收购价都涨了,现在的蚕丝被里或多或少掺杂了人工纤维棉,这都是业内惯用手法。”该店员解释说。记者在调查中也留意到,这些蚕丝被的填充物标注栏里,标明的蚕丝含量从50%到100%不等,价格虽高低不等,却无一例外都能拿到5到8折的优惠。

揭秘:百分百蚕丝被少之又少检测口隐藏秘密

昨日,记者又走访了郑州市纺织大世界,一位多年经营杭州丝绸的李姓店主向记者透露,现在市场上真正意义上的100%蚕丝被寥寥无几,“在整个纺织大世界市场内,没几个出售100%蚕丝被的商家,即使有货量也不会大,原因就是真正的蚕丝被进价太高,很难卖出去。若在大商场里,蚕丝被的价格当然不菲,因为商品的附加值太高:厂家利润、运输费用、广告费、精致包装、商场租金、员工工资及终端卖家的利润等,一般4斤桑蚕丝被的价格在2500块左右”。

而对于市场上标明不同含量的蚕丝被,一位姓周的老板告诉记者,市场上销售的蚕丝被标明的蚕丝含量与实际含量相差很大,比如蚕丝被上标明含30%的蚕丝,可能里面一点蚕丝也没有,如果标明含50%或者80%的蚕丝,里面可能只含有30%的蚕丝。对于商家敢开被验丝一事,周老板很肯定地说:“被子的四个角都可以放置一小部分的蚕丝,但在被子中间到底填充的是啥,谁知道?顾客在挑选时可注意一个细节,蚕丝被标价在1500元以下的检验口一般只有10厘米左右大小,我们只能看到被角的蚕丝。价格在1500元以上的蚕丝被,检验口却是长达1.5米的拉丝,顾客可以看到里面所有的蚕丝,这个细节反映了啥问题,咱们稍微一想就明白了。”

辨别:

真丝不怕火来验

就怕84消毒液泡

记者在采访河南省蚕业科学研究院专家张军时,他介绍说,根据《蚕丝被行业标准》要求,蚕丝被填充物中蚕丝含量不得低于50%,低于50%的被类产品不能称为蚕丝被。现在超市或商场里的蚕丝被,标注百分之百纯蚕丝是根本不可能的,如果桑蚕丝被重5斤,打过折售价在600元,里边肯定掺有假。张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斤最普通的桑蚕丝收购成本按180元计算,5斤重的丝被光成本就要亏近300元。柞蚕丝通常称为青钢蚕,一条柞蚕丝被售价300元,而柞蚕丝成本一斤就要140元~150元。咱们消费者要做到心中有数,售价低于成本,可能吗?这些被子里肯定要加入其他材料,如人工棉等颜色与蚕丝差不多的化工原料,加上去后消费者一般看不出来,想全面检验必须由有资质的专业机构来检验里边的成分。”

专家为市民支了两招辨别真丝:蚕丝主要是丝胶蛋白,如果市民想购买可拽一点,天然蚕丝的燃点很低,燃烧后离开火源很快就熄灭,燃烧时冒出的烟是白色的,并伴有燃烧头发发出的蛋白质焦味,用手捏会成碎末,不粘手,即使这样也只能保证有70%~80%纯度。“如燃烧后火焰极大,迅速燃烧冒黑烟并带刺激性气味,残留物成疙瘩,用手搓不开,肯定是化工合成的原料。”

另有一种溶液浸泡法,“消费者可以尽量取蚕丝被当中的丝,如果被子有绗缝,靠检测口绗缝线拆开一条线,掏里面的丝,放入84消毒液当中,能够完全溶化分解的是天然蚕丝,不能溶化的就是人造化纤。”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