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拟天然气调价不再听证 随国家价格调整
2010-11-17 08:55:5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河南拟天然气调价不再听证 随国家价格调整

成本队工作人员公布相关成本

河南拟天然气调价不再听证 随国家价格调整

听证会参加人发言

今后,河南省民用天然气调价,可能就不用再通过听证程序了,而是跟油价一样,实行上下游联动机制。昨日,省发改委举行“河南省城市民用管道天然气输配价格调整听证会”,围绕输配价格的变化,消费者代表、经营者代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共40人,展开了一次3个多小时的辩论。

九成以上参加人

表示理解调价

与以往听证会上激烈的争论相比,此次听证会40名参加人几乎形成压倒性意见:九成以上参加人表示理解调价,认为微涨价格有利于促进人们节约。

关于输配价格的调整,站在各自的角度,18名消费者听证参加人都同意方案二,即输配费用降低2分钱。而燃气公司代表一致同意方案一,输配价格保持不变。

“作为优质清洁燃料的天然气,消费需求快速增长,通过调整价格,理顺天然气价格与其他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促进资源节约和合理配置很有必要。”作为一名专家代表,来自河南省产业研究所的许贵舫说。

专家建议

限制不合理工业用气

“其实,用气的大头不在居民,而在工商业,我认为应该先从工商业开始调价。”河南省工程咨询协会专家董治堂说。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专家代表张方也提出,首先限制的应该是不合理的工业用气。“不应该通过价格来压缩居民生活用气,而是要限制一些不合理的工业用气。”

省发改委副巡视员王红说,听证会之后,省发改委将形成一个听证报告,并提交价格审查委员会进行讨论,进一步完善价格调整方案,按照程序报批之后予以公布。

●小资料

啥叫天然气输配价格?

天然气输配价格指天然气在管道运输过程中发生的费用,换言之,输配价格相当于天然气“在路上”产生的费用。民用天然气价格由国家天然气出厂价格(首站价格)和天然气输配价格构成。

燃气公司输配费用:保持不变或降2分钱

用户终端气价:上游涨,下游跟着涨

根据省发改委拿出的听证方案,今后我省天然气价格可能出现三大变化。

变化一:上下游联动机制

我省拟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销售价格调整与天然气上游价格调整联动的机制。当国家调整天然气上游价格时,我省的民用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同步、同向调整。这也意味着,以后天然气将与汽油、柴油享受同样的“待遇”——上游调价,下游马上随之变化,无需再经过听证等程序。

变化二:实行阶梯气价

我省将建立居民用天然气差别定价政策,实行阶梯气价。按照补偿成本与公平负担相结合,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气的原则,划分阶梯气量的档级及价格标准,用气多的居民多负担。

变化三:调整输配价格

省发改委拿出两套听证方案供听证参加人选择,方案一是按合理收益测算,我省燃气行业平均输配气价每立方米0.67元,与目前平均输配价格相当;方案二是按保本微利测算,全省平均输配价格每立方米0.65元,比目前实际平均输配费用低2分钱/立方米。

为照顾低收入家庭的利益,听证方案提出,确保低收入家庭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对城市低保家庭炊事、热水等基本生活用气每户每月在30立方米之内的不涨价。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