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原阳县立足农业资源念活农民“增收经”
2010-11-16 15:50:22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1月15日,记者从原阳县第二十届“大米”节上获悉,该县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深入挖掘当地的农业资源,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实在的经济效益。

据原阳县副县长周勇介绍,多年来,原阳大米以其“晶莹剔透、软筋香甜”等优秀品质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成为当地稻农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今年当地的水稻种植面积突破了30多万亩,但众多商家的订单、基地建设,从单价到总量消化比2009年都有明显提高,为稻农增收的吃下定心丸。

记者采访时发现,素有“中国第一米”之称的原阳大米,在发展中也遇到过不少波折,伤了不少粮农的心,种植面积一度由45万亩下滑到20万亩,引起社会不少关注。 当时,能及时扭转农业发展不利的局面,还要得利于当地政府配套政策、措施、观念的及时到位。

针对伤农事件,原阳县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改善稻农用水条件、种植成本,加大新品种的选育、引进、推广,形成了政府出招,商家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防治、统一回收、二次差价结算的农业发展模式,在原阳实现了稻农未“种”先“收”的科学管理体系。

据了解,下一步,当地将积极争取建设国家农业示范基地,以农场形式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水稻,带动畜牧、养殖、生态园的发展,做足农业文章,足不出户建设新农村。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记者 杨波)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