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率先建立村监会 村民可监督村官“乱花钱”
2010-11-12 10:15:4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河南在全国率先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让村民监督村委会花钱,目前我省99.3%的行政村有村务监督委员会。

据了解,三门峡市在我省推行这项制度的过程中第一个吃螃蟹,2005年,该市整合村级民主理财小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村纪检小组等,成立了监委会。2008年8月,巩义市孝义街道孝南村也设立监委会,两年来,由于监委会对村里财政项目的干预,追回拖欠利息138万元、节约救济资金8万多元。焦作、洛阳、郑州也先后加入试点行列。

去年12月31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的意见》,决定自2010年起在全省推行监委会制度,要求在今年9月底,所有行政村都要建立起监委会,所有城市社区建立居务监督委员会。

据省纪委农村党风室副主任祁建峰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5.06万余个行政村(社区)已有5.03万余个建立了村务(居务)监督委员会,占总数的99.3%。

采访中,祁建峰说,监委会委员候选人由村民代表大会或村党组织提名,也可由村民自荐或联名推荐,但监委会主任必须是中共党员,由乡镇纪委乡村党组织提出。委员候选人在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上,民主选举产生。而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成员及其近亲属、村报账员不得担任监委会成员。

一般情况下,监委会由3至5人构成,主任1名,任期与村委会同届。为提升监委会权威,目前我省监委会主任享受行政村(社区)正职待遇人数15550人,占30.7%,享受村级副职待遇人数21578人,占42.6%。

今年10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修改后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对监委会职责作出明确规定——负责村民民主理财,监督村务公开等制度的落实,其成员中应有具备财会、管理知识的人员。监委会向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负责,列席村民委员会会议。

监委会委员要集体审查村级财务,签署意见并盖章;监督村级集体投资项目和资产、资源处置的公开竞价、招投标活动;监督村干部履职情况。可督促村民选举委员会召开村民大会投票表决。

当监委会与村委会意见“撞车”时,监委会可提请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大会讨论决定。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