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郑州房管发布现房期房抵押消费警示归档费已取消
2010-11-11 10:19:1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买房时都想少花点钱。但是一些中介就凭借“市民不了解”来挣钱。

就拿贷款买房来说,郑州市民通过预购商品房抵押贷款(按揭贷款)购的房占到了商品房购买总量的2/3。抵押贷款已经成为普通市民购房的重要途径。

在办理抵押贷款时,不少中介就打着政府部门的幌子多收钱。仅一项已取消的“查档费”让有些中介一次就能挣400多元。

随着此项投诉的增多,昨日,郑州房管部门发布现房、期房抵押消费警示。

案例

抵押贷款还收查档费

郑州市民刘女士最近看中一套要价68万的二手商品房。因为是中介介绍的房子,除佣金外,仅抵押贷款这块,中介要刘女士缴按揭服务费、查档费等,还说是代银行和房管局收的。

“算下来,好几千块钱呢,有个什么归档费就说要400元。怎么收这么多?”刘女士说。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随机走访了郑州市几家二手房中介,涉及的抵押业务受理费用也不尽相同。美华房产一位王姓经纪人说,关于二手房交易主要涉及两块,一块是过户,一块是抵押贷款。抵押贷款这块涉及银行评估费、银行抵押登记费、银行抵押按揭服务费、印花税。

在郑东新区另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同样的业务,除上述费用外,还多收了归档费(或称查档费)。这家中介经纪人说,“归档费代房管局收,大约400元。”

经了解,这些费用中,抵押按揭服务费用较多,中介一般是按“贷款额的1%加400元担保费”收取。假如贷款30万,这项费用就要3400元。一套房仅抵押贷款费用就要约5000元。

提醒

抵押贷款究竟都收哪些费

这么多费用是不是真的像中介所说代政府收取呢?昨日,郑州房管部门就此发布消费警示。

郑州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建英介绍,无论是现房还是期房,在办理抵押登记时,房管部门规定要缴纳的费用有两块:一块是房地产抵押登记费60元/件;非住房房屋登记收费标准:400元/件;经济适用房减半收取。另一块是,房地产抵押手续费:按照贷款额的0.08%收取。

比如一套住宅,贷款金额为20万元,需要缴纳的费用为:60+20万×0.08%=220元。

所谓的“抵押按揭服务费”是不该收的。“归档费”(或称查档费)以前房管局收10元,如今早已取消。

昨日新闻发布会上还说,现房和期房办理抵押登记时限在5个工作日之内,且办理注销登记不收任何费用。

张建英说,以前,此业务办理时间为10天,现在就是不多收一分钱,也能在5个工作日内办完。之所以办理时间节省了一半,效率也提高了一倍,就是为了更好、更快地为市民服务。

办事指南

1.学校、医院等的财产能否抵押?

答:对于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学校或医院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都不属于抵押范围。

2.在办理抵押登记业务中是否需要提交土地证?

答:根据目前郑州情况,在办理房地产抵押登记时对部分房屋不再要求提供土地证,但对于整幢的建筑物,还是要求抵押人提供土地证。

3.房屋的一部分是否能够设立抵押?

答:对抵押人要求用房屋部分设立抵押的,建议他们先到测绘部门进行房产分户测绘后,变更房屋所有权证,建立房屋登记簿,而后再进行抵押设立。

4.房改房、经济适用房、安居房等房屋能否办理抵押登记?

答:房改房、经济适用房、安居房等房屋,虽然在房屋登记簿或房屋所有权证上登记为夫妻一方的名字,但仍应视为夫妻双方共有。因此,在办理房地产抵押登记时要求夫妻双方同时到场签字。

5.在房屋所有权证未办理的情况下,一次性付款或按揭贷款结清后,凭《商品房买卖合同》是否能够办理抵押登记?

答:不能。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