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遏制不良网络公关行为别再网络“伪民意”泛滥
2010-11-09 09:38:26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遏制不良网络公关行为别再网络“伪民意”泛滥

揭秘网络推广运作:“水军”横行 删帖年入70万

近期,一批组织严密的不良网络公关公司,在商业利益的驱使下,组织“网络水军”,造谣诽谤竞争对手、制造事端敲诈勒索,炒作恶俗的现象,经媒体报道,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人们普遍认为网络“水军”的出现,绑架了网络舆论,大有炮制“民意”之势,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须引起警惕。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推广和应用,我国网民数量已经具有相当规模,网络民意日益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互联网也以其广泛、快速、直接、便捷等特性,成为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之间相互联系、沟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许多地方,党委和政府通过互联网与人民群众沟通交流已蔚成风气。人民群众也纷纷通过网络,向当地政府部门反映社会热点及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表达和传递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网络民意表达已经成为社会舆论中的一股重要力量。

在网络时代,网络民意已经不容轻视。然而,网络民意也有着很多的不确切性,采纳网络民意时必须仔细加以甑别。网络民意是在网络空间上呈现出来,依赖于网络这个具有匿名性的虚拟空间。由于对发布意见和建议缺乏有效的监管,就给了“网络水军”可乘之机。“网络水军”利用网络平台,炮制民意,将部分人的诉求转化为大众的诉求,将个性事件演变成共性事件。若是将这种“民意”当成具有社会公共性的民意,无疑会对公共决策产生误导,甚至伤害群众利益,这种潜在危害让人忧心。

从一些报道中可知,目前在网络上,尤其是在一些论坛上,潜藏着大量的发帖、灌水人员。他们受雇于网络公关公司,以发帖、回帖为主要手段,为雇主在网络上造势。网络造势形成热点、话题事件,需要成百上千的人来共同完成。版主将主帖发出后,为赢得网民注意,有意制造出一个话题事件,网络公关公司便雇佣大批人员来为客户发帖回帖跟帖,在网络上造势。从“网络水军”的产生和运转过程不难看出,数以千计的庞大“水军”是在利益驱使下,有目的、有策划、有组织地在各大论坛发帖跟帖,制造网络舆论。这些帖子事实上往往不是发帖人的真实意愿。

网络“伪民意”泛滥危害大,遏制不良网络公关行为,首先需要网络行业加强自律。比如继续发挥新闻评议会、自律专员、妈妈评审团、举报热线、网络监督志愿者等民间组织的作用;加强主流新闻网站建设,强化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舆论互动,形成信息源的权威性等等。同时,还要加强对网络公关公司的监管,依法打击网络“水军”炮制民意的恶劣行径,净化网络环境,使得网络切实能成为政府了解民情、倾听民意的平台。相关部门也要提高辨识信息的能力,采纳网络民意时谨慎判断,避免出现偏差。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