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郑州首次网上评议政府部门结束 公安局暂时垫底
2010-11-05 10:39:54      来源:大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4日,郑州市首次网上评议政府部门活动结束,90个政府部门和单位 接 受了61397名网友投票,网友对各部门提出的具体意见和投诉案例,也将占20%的分值,最终加到总分中。虽然网评最终结果尚未公布,但从得分情况看,郑州市燃气公司暂列第一;郑州市公安局则暂时垫底。

【网评结果】郑州市公安局暂时垫底

11月1日~3日,郑州市政府在政府网站和中原网设立网评窗口,请市民对90个政府部门和单位10月的工作满意度“打分”。这些部门和单位大致可分为三类:县(市)、区政府和派出机构,市属各职能部门,公共服务部门。

昨天,网上评议页面显示,3天来,共有61397人参加了投票。根据目前投票结果,郑州市燃气公司得分最高,以96.66分排名第一,郑州市公安局得分最低,以25.79分“垫底”。

如果按照部门分类排列,在21个县(市)、区政府和派出机构中,金水区第一,巩义市倒数第一;在61个职能部门中,郑州市交运委第一,郑州市公安局倒数第一;在8个公共服务部门中,郑州市燃气公司第一,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倒数第一。

根据郑州市政府对网上评议活动的规定,网评结果除向被评价部门反馈外,还将提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参考。此外,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将通报,对评价满意率高于95%的单位进行表扬;对评价满意率低于70%的单位提出批评,并要求这些单位向市委、市政府提交整改报告。目前,有23个政府部门的满意率低于70%,如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郑州市水务局、管城回族区等。

郑州市政府此次网评负责人介绍,除现有投票结果,还收到了网友对各部门提出的具体意见和投诉案例,这部分内容目前正在统计整理当中,最后也要加到总分当中,占20%的分值。

最终结果何时公布,该负责人没有回答,只表示肯定公布。

【意见账簿】这些地方市民不满意

据了解,此次网评投票评价指标共有客观印象、队伍素质、制度建设、政务公开、廉政状况、依法行政、行政效率、部门协作、规范服务9项内容,每项内容分为3小项,总分值为100分。

从目前投票情况看,各类别“垫底”的单位有巩义市政府、郑州市公安局和郑州市热力公司。这些单位哪些地方让大家不满意,记者搜集了一些市民和网友的意见。

●公安:公众形象要改善

“虽然交警平时风吹日晒的也挺辛苦,但是执法的时候态度不好是老毛病。”郑州市民沈先生说,“有一次我在路口向交警问路,他虽然告诉我了,但态度冷冰冰的,让我心里很不舒服。”

有一些市民也表示,如果闯红灯、压线被交警逮住,交警的态度一般都不好,总是用质问、训斥的口气,这给人的印象就不好,有些市民在公安局“客观印象”一项中的“公众形象、服务态度”方面就投了不满意票。

“东三马路小学对面的电玩城现在还在开门,有电子游戏机,也有赌博机。学校放学的时候,这里也是孩子们喜欢去的地方。为什么在公安机关的专项行动后,它屡次被查却总能死而复生?”网友“牛叉+”发帖问,是公安机关不懂法?发现不了?这使网友对公安机关“行政效率”一项感到不满意。

热力公司:规范服务没做好

在郑州市合作路居住的于先生向记者投诉说,去年采暖期间,他家整栋楼的暖气片都不热,郑州热力公司的工人去年说是阀门坏了,要换的话会影响周围供暖,可到了非供暖季节还是没人管。今年热力公司的人又说,居民应该找物业公司来维修。

“如果该热力公司修,为啥去年不修;如果该物业公司修,为啥还要等到今年该供暖了才告诉居民?”于先生说,他看到网评里有一项“规范服务”,包括“职业道德状况、工作流程清晰状况、办事程序简便规范状况”,他都投了“不满意”票。

巩义市:依法行政不执行

“国家早就禁止办高考复读班,可是巩义市几家高中每年都偷偷摸摸地开办复读班,我年年向巩义市教育局举报,可一点效果也没有。”网友“民办教育”在网上发帖说,对巩义市职能部门在“依法行政”和“行政效率”上都不满意。

【网友“拍砖”】

网评投票单一真实性有限

郑州市政府首次网上评议政府部门,吸引了6万多人参加,公众对此活动的关注度可见一斑。不过,对于此次网评投票规则设置、投票中的一些现象,网友们也提出意见。

此次网评没有对投票人身份作出限制和鉴别,而且,规则设置每台电脑每隔10分钟就可投票一次,因此从活动开始时就有网友担心网评结果会被某些参评单位干扰。

记者注意到,网评首日只有1500多人参与,到了第三天上午,猛增到两万多人,到了下午快下班时,又增加了快一倍。首日排名靠前的参评单位如惠济区、物价局、公交公司很快就被别的单位取代,其中公交公司最后还成为公共服务单位中的倒数第三名。有网友推测,也许会有单位在投票的“最后时刻”组织集体投票。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市民除了投票外,还可以将对某单位不满意的事例、原因写出来,该项每个案例可按10个人投票计算分值。但记者发现,和投票总人数相比,留言讲明具体事例的人并不多,平均每个部门只有八九个。

网友“人民调解员”认为,网络投票不应该这么单一,满意或不满意,最好说出理由并且具体到某件事情上,这样的投票结果才更令人信服。

【中肯建议】

政府应关注市民不满意的地方

网友“寒江雪”说,由于此次投票设置项目过于单一,容易被操纵,另外运用网络来议政的网民毕竟是少数,因此满意度排名就像在沙地上盖楼,真实性很难说。

网评排名的意义不在于哪个单位得了多少满意票,而要看有多少不满意票。“什么叫以人为本,百姓民生无小事。哪怕是只有一票不满意,那也说明工作存在瑕疵。更何况动辄上百张不满意票?这就更说明了工作的缺位、不到位。如果我们从这个角度去看待,这次评议就变得有意义”。

此外,还有网友建议,此次评议应该加大具体意见和投诉事例所占的分值,并专门调查解决这些具体问题。

来源:大河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