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药监部门提醒:网购药品 要选27家正规“店”
2010-11-04 09:26:5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现在,通过网络购物的人越来越多,其中不乏通过网络买药的。

与此同时,由于网上售药难以监管,给消费者带来很大风险。若买到假药,轻则给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重则可能贻误病情,甚至危害生命。

昨天,郑州市药监局发出消费警示,提醒市民不要在网上购买药品,如果确需在网上购药,应尽量选择在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正规网站进行交易。

数字

网上合法正规药店只有27家

昨天上午,25岁的黄女士打开电脑,进入网上一家卖“曲美”减肥药的店面,原本想咨询一下“曲美”退货问题,却惊奇地发现,网站空空。“11月1日,这个网站还在卖,那我买的‘曲美’怎么退呢?”

随后,她拨打了太极集团开通的应急事件处理热线4008877698,工作人员登记了她的电话以及地址后说,如果她买的“曲美”是真品,太极集团会负责退货。

得知消息后,黄女士回家细细查看了她刚刚买的“曲美”产品,竟发现是仿制药。

“网上所谓的药店,可以说几乎都是非法的。”昨天,郑州市药监局药品流通处处长裴广战告诉记者,按规定,网站只有具备“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和“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才能向个人销售非处方药,而且只能销售乙类非处方药。截至目前,经过国家药监局批准、有资格向个人提供非处方药品交易服务的药品交易网站,全国仅有27家。

“河南没有一家合法的‘网上药店’。”裴广战说。

但是,进入百度、淘宝、拍拍网等,输入“网上药店”一词,瞬间有众多“网上药店”显示出来。打开这些网站,有卖降压药的,有卖减肥药的。

调查

名为降压新药实为保健品

因为网站鱼龙混杂,于是各种问题便层出不穷。

最近,市民李先生向郑州市12348法律援助热线反映,称他在某医药产品网上,买了一款名为“××稳压宝”的高血压治疗药品,其网页广告上宣称该药品是由某医科大学生物基因研究所研制的,因产量有限,只供应“高端用户”。该网站宣称,服药后一周内若无效,不仅全额退款而且双倍赔偿。

李先生服用该药后,不但没有降压效果,还不时出现头晕目眩等不良反应。儿女周末前来探望时,李先生才在细心儿女的帮助下,从药品外包装盒上发现了“猫腻”。原来,该药的包装表面上虽然精美,但除了产品规格、剂量和所谓的“某医科大学生物基因研究所监制”的字样外,只有食品卫生许可证号,而没有生产厂家、批准文号及批号。

李先生和家人与网站取得联系,说明来意后,原本礼貌客气的客服小姐以听不见声音为由,挂断电话。任由李先生和家人变换各种方式,重复拨打此电话号码,对方却再不肯接听。

提醒

网上购药一定要三思

对于混乱的网上药店,郑州市药监局一直在关注,但很多时候却有点束手无策。

“网上药店涉及工商、工信等很多部门,所以处理起来比较难。”裴广战说,有一次,他们查到一个非法网上药店,但是经工信部门一查,却发现这个号称在郑州的网店实质上是在外省注册,于是只能进行移交。

昨天,郑州市药监局发布医疗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网购药品时,一定要仔细甄别,选择到27家正规网站去买。

此外,裴广战说,千万不要听信虚假宣传广告,落入邮购假药的陷阱,一定要警惕打着免费讲课、赠品、义诊的招牌,实际推销假药的骗局,一旦发现违法销售假药现象,可及时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报。

建议

用科技手段实现网购维权

对于因为网购产生的纠纷,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徐苏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他说,证据永远是维权的首要武器。因此,网购者应当注意保存与对方客服人员的聊天记录或通话录音。在保存聊天记录时,建议用网络截屏而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方式保留。另外,消费者应及时把相关页面进行保存。最好保存商品展示网页与购买记录网页,或者利用拍照、录像等方式存证。在商品出现问题的时候,网商通常会要求消费者将商品寄回检验,不能当地检测的情况下,必须以拍照或者录像的方式记录商品的瑕疵甚至缺陷,甚至可以拍下填写快递单和把商品交给快递员的情景,以防不良商家拖延。

骗人网站

拥有几个特点

记者通过向郑州市12348法律援助热线了解后发现,网购、邮购药品,出现纠纷或遇到诈骗一般有以下几个特点:

网站挂的机构名头通常很大。多挂有“中国、国家、北京、解放军的科研机构或医疗单位”的字样;

网站通常会号称,产品是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世界卫生组织等政府部门或机构指定或推荐;

页面上会链接假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网站通常以电话订购或在线订购的方式,让消费者向指定账号汇款,然后向消费者邮寄“药品”;

页面上所标示的网站开办单位地址往往根本不存在。

此外,通过12348法律援助热线接到的投诉,有关人员发现,近期,郑州市涉及网上销售假药举报的投诉在增加,其中高血压、心脏病、风湿、糖尿病和补肾强身投诉居多。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