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嵩县着力做好重大社会矛盾化解工作
2010-11-04 09:02:58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近日,河南全省重大社会矛盾化解攻坚工作现场会在嵩县召开。会议围绕各地各部门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省维稳办、信访办主任孙玉海对嵩县大调解工作的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近年来,嵩县县委、县政府本着“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的原则,全面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体系,建立健全了“四位一体”纠纷解决机制,全力推进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该县坚持把“大调解”工作作为“一把手”工作,放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部署、去推进,县、乡分别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高规格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调解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构建“四位一体、整体联动”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体系的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县、乡分别以人均0.5至1元的标准划拨工作经费,人民调解员每月给予100元的工资补贴,人民调解员的办案补助根据司法局核定的调解成功案件数,以每件50元标准予以全额保障。同时,县委、县政府把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列入全县综治维稳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将“大调解”工作绩效记入领导干部综治工作实绩档案,严格落实奖惩,对工作突出的给予奖励。各乡镇对化解的矛盾问题,根据难易程度分别给50元至500元的奖励,对全年没有发生矛盾纠纷的行政村给予重奖。对发生严重影响社会稳定重大案事件的,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确保问题解决。

嵩县县委、县政府还出台了《关于在全县规模企业和重点单位建立调解组织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全县300人以上企业和重点行政执法单位成立调解组织。由县司法局牵头,成立了人民调解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法制办负责,成立了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法院负责,成立了司法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全方位加强对各种调解方式的指导。重新定位了县、乡两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成立了县调委会,负责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的调处,充实加强了各乡镇、各行政村的调委会,在全县规模企业和重点行业新成立123个调委会,成立了医患纠纷、交通事故、劳动争议3个专业调委会。县调处中心统一印发了大调解工作制度,规范了县、乡调处中心工作流程、运行模式,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综合研判、分流调处,形成了化解矛盾的工作合力。同时,打破调解员从村委干部中产生的单一模式,从群众中选任有知识、有能力、有威望的人员担任调解员。对调解员实行建档管理,落实相关工作补贴和奖惩,提高调解人员工作积极性。采取在村组或片区就近选任若干劝解员的方法,以劝解员队伍作为调解员队伍的补充和延伸,并对劝解员也予以登记造册,落实待遇和奖惩,进行有效管理。

目前,嵩县全县共建立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458个、行政调解组织87个、司法调解组织8个。县、乡投入12.8万元,建立“平安嵩县网”和16个乡镇平安建设网,实现县、乡“大调解”工作信息互通,从而在全县形成了指挥顺畅、稳控有力、反应快捷、运转有序的“大调解”信息工作网络体系,初步形成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社团调解、中介调解等六大调解网络和工作格局。全县建档管理调解员1678名,劝解员9285名,在居住相邻的村民中,每15-20户中就有一名劝解员,村民在300米以内就能找到劝解员。劝解员利用乡情、亲情、友情,就地化解矛盾,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大协调带来大和谐,大稳定换来大发展,嵩县信访稳定带来经济长足发展。该县以打造全国有名的“金城钼都”为目标,建设黄金、钼、钾长石、中药材四大工业基地和饭坡氟化工园区、纸房纺织工业园、旅游文化产业园三大园区;以创建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旅游强县为目标,狠抓基础设施、大力开展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县城功能品位;改善和扩大旅游服务功能,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提升嵩县旅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全年预计完成生产总值9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3亿元,各项指标全部完成市定目标。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记者:张雷龙 通讯员:王世光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