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省工商局信息化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2010-11-01 14:49:39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近日对外宣布,该局信息化平台经过3年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该平台在服务河南大局、服务社会和谐发展进程中成就斐然。

据了解,目前,该局已建成覆盖省辖18局,216个县(市、分)和1517个工商所“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省工商行政管理业务专网、数据、灾备、12315指挥、广告监察、行政效能电子监察五个信息中心,综合业务,公众服务,内部管理三大系统平台。

在微机数据中心记者了解到:在河南境内,无论何地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检查,无论何地的12315热线电话,无论何处的办事大厅还是当地电视台、广播电台、平面和网络媒体广告信息,你想知道状况,只要轻轻一点,马上可以看到状态画面及反馈信息。这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规范了工作流程,降低了行政成本。

采访时,河南省工商局局长董光峰告诉大家:河南省工商系统今天的信息化建设是在三年前十分困难的条件下起步的。当时观念落后,重视不够,以企代政,体制不顺,模式陈旧,各自为政,技术与业务“两张皮”,建用脱节。

面对长期形成的落后局面和全省信息化建设加快发展的严峻形式,该局通过考察论证,坚决破除了“信息化可有可无”的错误认识,坚决破除了“以企代政”的旧体制,建立了领导有力、运行顺畅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决破除了分散建设、信息孤岛和资源浪费的旧模式,建立了“大集中、大统一”的新框架,坚决破除了自行开发、封闭建设的保守思想,坚决破除了信息中心和业务处室各自为政、相互隔绝的状况,建立了以业务为驱动、技术为支撑的互融互促新机制。实现了从省局到工商所四级网络联动。

数据显示,2009年,该局仅用三个月就圆满完成了核查企业164万户,清理规范书式挡案684万卷,采集缺失信息5644万项,比对、补录各类信息1.5亿项,清理垃圾数据和不规范数据5000多万个,实现了积淀30多年的登记监管数据一次清,市场主题数据正确率达到99.08%,12315数据准确率99.28%,行政执法案件数据正确率94.7%,成为全国工商系统数据质量检查的唯一省份。

谈到信息化系统未来发展方向时,董光峰局长强调,按照“金信工程”总体规划,及“河南省电子政务建设领导小组关于我省电子政务建设总体规划”的具体要求,该局将立足工商行政部门在新时期、新任务、新职能的时代要求,积极发挥信息化建设的综合效益,加强市场监管,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解决统筹决策问题,决定拟建企业基础信息共享系统,食品流通安全系统,分析辅助决策系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系统和网络商品交易监管系统,打造一支真正信息化时代“立足工商抓工商,跳出工商抓工商”的队伍,为构建和谐发展服务,为中原经济区上升国家战略服务,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

河南省信息和工业产业厅有关领导介绍说,目前河南省信息荒岛、孤岛、条条块块很多,既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又浪费了大量的信息资源,造成重复建设严重,行业彼此信息交流失调,不利于社会大局发展,又容易滋生腐败。像河南省工商局这种“大手笔”的做法值得肯定,这也是减少腐败的最好方式。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记者:杨博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