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郑州工商部门4号消费警示:慎购“时尚口罩”
2010-10-26 09:48:54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即将进入冬季,因气候变化致使部分免疫力低的敏感人群发生鼻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增高,也是流感高发季节,因此,部分老人、儿童或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消费者选择购买、使用口罩,以减少发生疾病的可能性。

目前,除了医疗器具用品店内销售的专业医用口罩外,一些小商品批发市场、超市和学校周边的店铺内,常会见到销售有卡通图案、色彩鲜艳的“时尚口罩”,但这些“时尚口罩”虽外表好看,却难以保证预防疾病的效果。

合格的口罩可以把一些对人体有害的可见或不可见的物质进行过滤,从而保护使用者的身体健康。在相关标准中,对口罩的过滤效率、吸气阻力、呼气阻力、气密性、标志包装、用料、运输和储存等方面都有具体的要求。而市面上销售的部分“时尚口罩”依照的标准是《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和《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合格的“时尚口罩”也仅仅能对使用者起到保暖和部分防尘作用,但并不具备防菌作用。

这些口罩很多是出自一些小厂或小作坊,不但包装不规范,对于产品用料的卫生安全也难以保证,并且,一旦印有卡通图案的口罩所用染料不符合要求,有过敏、哮喘疾病的病人佩戴后,直接接触口腔、鼻腔,可能会加重病情。提请消费者在选购该类商品时,根据身体状况和实际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口罩,避免选购不当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此外,在口罩使用过程中也要注意卫生,按照正确的佩戴方式佩戴,口罩的外层往往积聚外界空气中的灰尘、细菌等污物,而里层阻挡着呼出的细菌、唾液,两面不能交替使用,否则会将外层沾染的污物在直接紧贴面部时吸入人体,而成为传染源,并注意每日清洗、开水消毒。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记者:张雷龙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