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十天发生3起粗暴执法事件 城管围殴商贩遭质疑
2010-10-22 10:27:57      来源:东方今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权力下放城管“秉性”换汤不换药

这两天,郑州城管在网上的点击率再创新高。二七区城管十天连续3次暴力执法,值得深思。这些事件发生在区级城管体制改革之后,城管执法“下嫁”办事处,执法中队由办事处领导。虽然“换”了东家,可有市民说,城管的“秉性”却“换汤不换药”,这是为什么呢?

●执法重心下移办事处

今年年初,郑州市各区执法系统面临一场岗位“地震”。2008年夏天,郑州市执法局与市政管理局合并,一年半后,“地震波”才传递到区一级执法局和市政局。合并的另一项重大议题,是执法重心下移,这项改革在2007年8月提出,按计划是在当年9月30日前改革完毕。

重心下移工作此前在金水区进行试点,就是区执法局要向辖区内的街道办事处和乡镇派出执法中队,由区执法局和街道办事处或乡镇双重管理。

同时,像整治占道经营、乱停车、乱倒垃圾等这样的日常城市管理工作交给办事处或乡镇去管,市执法局和区执法局除了统一协调、调度执法力量,组织全市或全区的综合执法外,更多的工作将是考核、督导,保证执法件件有结果。

但改革过程的漫长显然超出常规,当初一个月的改革时间,被拉长到1年半。

不过,此次改革更为彻底,执法中队“下嫁”各区办事处,人、财、物均归街道办事处管理,也就是说,一线城管执法人员从此“听令”于办事处,而合并后的各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只有业务指导和监督权。显而易见,“听令”权比指导和监督来得更实在。

权力下放,一个目的是让执法工作效率更高更快;另一个目的,是通过办事处的协调,化解来自基层的矛盾,对于城管来说,这种矛盾表现为暴力执法与暴力抗法。

任务压力激发执法暴力

3起暴力执法事件,让市民对改革后执法模式的效果产生质疑。“改来改去,还是那批人,不过是换个名字罢了”。

几天来,网上民意激荡,再次引发人们对城市管理和城管执法的利弊的思考。再次处于舆论的风暴眼,王阳(化名)也觉得很委屈,他就是二七区的一名城管执法人员,他认为,这几次事件的直接导火索,是“任务压头”,这一急躁,就出事。

“9月底,国家创建卫生城市审核组的人刚走,接着是‘十一’黄金周,前一段因为审核压得太紧,十一到现在仍不放松,商贩就指着这几天卖东西,一直憋着火呢。”

这种说法,得到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局长余遂盈的基本证实,他说,近段郑州“创卫”复检、“创文”的任务重,执法人员压力大,难免会产生急躁情绪,做出过激行为;而商贩认为执法人员“逼”得太紧,不理解不配合。两边都急躁,于是激发矛盾。

协管绝对没有执法权

残疾人半夜被扔到30公里外的樱桃沟,事后官方“临时工”的回应提前被网友“猜中”,此事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

余遂盈对二七区淮河路办事处“临时工”的说法不以为然,他说,目前郑州市执法力量不足,招聘有执法协管员,但执法协管员绝对没有执法权和处罚权,只是协助管理。

余遂盈认为,办事处既然招聘有协管员,就应对协管员的素质进行把关,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予聘用;另外,需要加强管理,有效的监管才会杜绝权力越位的发生。

对目前“权力下放”的执法模式,余遂盈认为好处是,执法采取属地管理,会让执法工作更便利,效率更高更快捷。比如,过去对城市管理工作社区只有“享受”的份儿,而现在办事处和社区正在参与城市管理。他们配合执法部门做好社区内的城市管理,如养狗、乱倒垃圾等工作。一旦发现社区内存在城市管理问题,如违章建设等,执法部门就能第一时间得到线索,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余遂盈同时认为,“权力下放”模式,如果管理不善,就容易滋生执法越位,执法不文明现象。

比如,这几起事件里,是谁赋予“临时工”执法的权力?又是谁纵容了暴力执法的“惯性”,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对于网友“取消城管”的说法,余遂盈回应,城管为城市建设所付出的劳动,是不可抹杀的,试想,一个城市没了城管,城市的道路、交通、市容环境会是什么样子?

余遂盈说,城市管理,“疏堵结合”,这简单的四个字,要做好却是一篇“真文章”。执法时时处处以人为本,给予最底层的群众最基本的生存空间,才会有和谐执法的环境。

城市管理“慢就是快”

各级检查太多,压力太大,城管急了,于是激发暴力。按照城管的说法,这是这两起事件的直接导火索。但把目光聚焦,看得更深一层,真是这样吗?

似乎不急的时候,暴力执法、暴力抗法事件依然频频见诸荧屏报端,2008年郑州“1·2”事件、“6·6”事件……当下,城管的见报率似乎在各个执法职能部门中名列第一。

执法改革,模式变了,却被公众认为是“换汤不换药”,这是为什么呢?难道经过多方调研、学习考察的新制度真的不好吗?

我想不是制度不好,关键在于执行制度的人,如果只想着钻制度空子,权力寻租,自己利益最大化,而置民众的生存、利益于不顾,再好的“经”,也会被歪嘴和尚念歪了。

城市管理的思路要转变,由过去的“统治”到“治理”再到“善治”,政府掌握着公共财政与公共资源,理应提供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而公共服务如何量化?细节才能彰显公共服务的品质。

如果执法者能多点耐心,详加解释、引导,如果政府部门心存服务意识,以人为本,怎么会衍生点燃暴力的导火索?

只会 “扫荡”,而不 “梳妆”;习惯性突击执法,“长效机制”只是嘴上功夫;粗放式的执法方式,只为应付上级检查,谁又真把彰显细节的公共服务落到实处?

执法只图快,图“龙卷风”后的一阵清净;事后急剧反弹,而且愈演愈烈,有“聪明”的小贩,更是摸清执法者的脾性和软肋,结成“势力”暴力抗法。城管的“急功冒进”,其实是给自己“挖了个坑”,结果是一次次执法成本的提升,遭遇暴力抗法后,在民意和舆论上的“孤立无援”。

城管工作,一定意义上说,“慢就是快”,单一粗暴执法,看似将问题快刀斩乱麻,可造成的民怨却无法疏导,长此以往必将集中爆发;而对执法对象详加说明,耐心解释、引导,看似进展缓慢,但效果却不言而喻。

来源:东方今报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