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医保基金“体检”结果出炉 河南全民医保体系形成
2010-10-14 09:31:11      来源:河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全省医保基金的全面“体检”结果出炉。10月13日,省审计厅发布了2009年度全省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公告,审计结果表明,河南省医疗保险制度日臻完善,违纪违规问题明显减少,覆盖城镇的全民医疗保险体系基本形成。

医保基金是“救命钱”,“所以审计重点关注了医保基金的两大安全问题:监管与保值。”审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据悉,此次对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的审计,涉及全省所有省辖市、县(市、区),覆盖面达100%。审计结果显示,河南省医疗保险制度日臻完善,覆盖城镇的全民医疗保险体系基本形成,对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2009年度,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为100.95亿元,支出74.42亿元,年底累计结余131.67亿元;全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0.21亿元,其中个人缴费收入3.2亿元,财政补助收入7.01亿元,支出6.74亿元,年底累计结余10.58亿元。

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由于河南省各级审计机关连续对医保基金进行审计,违纪违规问题明显减少。但本次审计发现,仍有些过去存在的问题尚未从根本上得以解决。“尤其是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启动较晚,基础较为薄弱,在制度设计和运行以及基金收支、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据了解,参保单位缴费基数不实,造成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减少的问题普遍存在。18个省辖市中有13个省辖市存在此类问题。郑州市、开封市等9个省辖市及所辖县(市、区)存在未及时划拨财政补助资金或财政配套资金未到位的问题,涉及金额1.22亿元。

本次审计发现,基金使用方面仍然存在挤占挪用、违规列支和出借医疗保险基金等问题,涉及金额1916.85万元;基金收入未及时划转及纳入财政专户等问题,涉及金额1.4亿元;基金存储未执行国家规定优惠利率政策,造成医疗保险基金少计利息1994.74万元。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