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潢川:大调解机制促进和谐发展
2010-10-09 17:19:41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在大别山麓,淮河水畔,有一个被誉为豫南明珠的地方--潢川,这里是中华黄姓故里,千年花木之乡,在建设中原经济区的进程中,近年来,潢川县锁定“建立大调解组织,以大调解促进大稳定,以大稳定促进大发展”平安和谐建设的目标,着力加强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大量的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消除在萌芽,全县呈现刑事治安案件下降、信访量下降、公众安全感上升,群众满意率上升的“两降两升”的局面。

潢川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焦豫汝、县长赵亮为组长,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祁登舰为常务副组长的社会矛盾化解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工作格局。全县已建立民调会319个,民调小组955个,专兼职和志愿调解员达3560人。

针对矛盾纠纷绝大多数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具有可调解、可化解性这一特点,工作中始终把握坚持调解为主、坚持分类化解的两个处置原则,将社会矛盾划分为土地、房管、城建、农水类等12大类,分别由一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牵头,明确责任单位和工作要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对政策法规有明确规定的,及时解决到位;对群众诉求合理、但政策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积极推动解决;群众坚持过高要求的,做好教育疏导工作,防止矛盾激化;对生活确有困难的,采取政府救助、民间互助等方式,使其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对于无理要求非法上访的,坚持教育与依法处置并重,着力提高“非访”处置实效。两年来,全县排查出1239起各类矛盾纠纷,已调解1218起,调成率达到98.3%。

近年来,县委书记焦豫汝、县长赵亮坚持每月接访一次,提前公示,有关分管副县长和部门主要负责人陪同接访,实行专案专办;同时保证每天有一名县处级领导到县委群工部轮流挂牌接访;在乡镇和县直局委一级,每天有一名班子成员值班接访,主要领导随时接访。齐抓共管的机制及时有效地化解了大量的社会矛盾。

据悉,潢川县通过开展有效的排查化解工作,全县各类矛盾纠纷的排除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信访总量同期比下降了99个位次,公众安全感上升了56个位次。平安稳定和谐的环境,使潢川在农村改革、工业经济、招商引资及城市建设等方面成绩斐然,各项经济指标高位运行,这片古老而年轻的热土上正涌荡着激情创业的澎湃春潮!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李红)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