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浙江仙霞关古道佐证中原先民入闽“英雄史实”
2010-10-06 11:31:5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浙江仙霞关古道佐证中原先民入闽“英雄史实”
浙江江山市江郎山风光(向明超 摄)
浙江仙霞关古道佐证中原先民入闽“英雄史实”
中原根亲文化寻亲之旅团在仙霞岭古道关前留影(向明超 摄)
浙江仙霞关古道佐证中原先民入闽“英雄史实”
中原根亲文化寻亲之旅团走在仙霞岭古道上(向明超 摄)

10月4日,由国内和境外十多家媒体和姓氏史志研究人员组成的中原固始根亲文化寻亲之旅活动团走进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的浙江省江山市。

当日,沿中原固始根亲文化寻亲之旅活动团着祖籍河南固始的陈政、陈元光父子及其母亲率府兵平叛和增援南下所走路线——浙江省江山市仙霞古道,去追寻他们曾经留下的“足迹”……

“江山的仙霞古道是中原先民南迁最为紧密的一条古道,也再次佐证了先民入闽的英雄史实,”河南省固始县根亲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学文讲解道,“据历史专家考证和史料记载,中原先民南迁时从仙霞关古道经过,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条亲情之桥、血脉之桥。”

据《浦城县志》显示,“两晋到隋唐,江河航道逐渐开发,中原入闽路线多经运河达钱塘(江),溯须江(江山港)至江山,逾仙霞岭入闽。……仅仙霞岭前后100公里需要陆行,其余路程皆有舟楫可乘,这条路逐渐形成福州经建瓯、浦城,逾仙霞岭北上中原的主要大道,进京士、商多乐走此路。……宋代以来,经浦城至仙霞关之路,也是福建物资出入中原的主要通道。”

据史料记载,公元1300多年前,陈政、陈元光父子奉诏率领87姓府兵及其家属南下“平抚”被困九龙山,陈政母亲魏敬夫人奉诏偕子陈敏、陈敷率领固始58姓府兵及眷属近万人,浩浩荡荡南行增援,援军日夜兼程,从河南光州出发,入淮河,转运河,抵浙江。不料,途中陈敏、陈敷与不少将士染病,不幸病殁于须江(今浙江江山市境内),而魏敬夫人忍痛命军士运灵柩随军继续前行。

仙霞岭绵亘在浙、闽茫茫群山之间。1000多年前黄巢起义军入闽,沿仙霞岭开山伐道700里,成为当今著名的仙霞古道。并设仙霞关、枫岭关等九处。仙霞关被誉为“东南锁钥”、“八闽咽喉”。此关地处浙闽赣三省交通要冲,《东舆纪要》载:“仙霞天险,仅容一马。至关,岭益陡峻。拾级而升,驾阁凌虚。登临奇旷,蹊径回曲,步步皆险。函关剑阁,仿佛可拟,诚天设之雄关也。”故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现在的仙霞岭尚有古代练兵场、四道关门、石砌古道和“冲天苑”等古迹。现存古道为宋乾道八年(1172年)所重筑,迂回曲折,盘24曲,历360级。千百年来,多少骚人墨客在石道上踯躅咏叹,仅南宋一代就有许多诗坛杰出人物,如陆游、杨万里、辛弃疾等。所以仙霞古道不仅仅是一条交通要道、商旅之途,还是一条“宋诗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向明超)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