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中原根亲寻亲文化之旅:探寻安徽黄梅五祖寺
2010-10-04 09:34:48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原根亲寻亲文化之旅:探寻安徽黄梅五祖寺
 

中原根亲寻亲文化之旅:探寻安徽黄梅五祖寺

中原根亲寻亲文化之旅:探寻安徽黄梅五祖寺

10月2日,中原根亲寻亲文化之旅团,以重走开漳路、入闽路为主线,以沿线姓氏文化的探寻为主题,旨在诠释豫、闽、台一脉相承的历史、文化渊源,再续豫、闽、台血浓于水的“根源”的“开漳入闽——中原寻亲之旅”活动团走进荆楚大地——大别山脉湖北省。

随后,“中原寻亲团”参拜了湖北省黄梅县五祖寺,参观中,众人被秀丽、幽静、神奇的五祖寺所倾倒,纷纷表示五祖寺可以与少林寺相媲美。

据该寺僧人介绍,中国禅宗初祖南天竺僧人菩提达摩在少林寺面壁而坐,慧可晨夕参承,后达摩传心法给慧可,慧可即禅宗二祖。后慧可传袈裟给禅宗三祖僧璨,僧璨又传法于禅宗四祖道信,道信圆寂后,弘忍继承法席,被称为禅宗第五祖。

故而,地处中原的千年古刹嵩山少林寺与地处荆楚大地的天下祖庭黄梅五祖寺同为中国禅宗圣地,渊源深厚。达摩是少林寺的开山始祖,而黄梅五祖寺是禅宗五祖弘忍大师所创,同为一脉禅宗佛祖。

河南省固始县根亲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学文称,唐朝末年,中原动乱,祖籍河南固始的王审知兄弟率义军辗转入闽,行至黄梅县境内,面临“前有滔滔江水,后有追兵”的困境,何去何从,军中议论纷纷,莫衷一是。于是,信仰佛教的王审知兄弟专程前往五祖寺“求佛问津”。

据佛经《先觉宗乘》记载,在五祖寺前,王审知兄弟求得一签,此签暗示王审知具有王者之相,渡江南下必成大器。此后,王审知果然南下兵定福建。在其主政福建时,笃信佛教,在福建兴建或修复佛寺达200余座。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向明超)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