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网上叫卖“非法物品” 谁来监管是个薄弱环节
2010-09-29 14:02:1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郑州成立“打击入室盗窃犯罪专业队”,每天抓获11名小偷 他们的作案工具,大都是网购的

网上叫卖“非法物品”,谁监管

警方表示,网上经营非法物品的监管问题,不能仅靠一个地方公安部门来制约

网上叫卖“非法物品” 谁来监管是个薄弱环节

漫画/王伟宾

昨天,郑州市公安局向社会通报:今年7月,郑州警方成立“打击入室盗窃犯罪专业队”,两个月来,平均每天抓获11名小偷。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些小偷的作案工具大多从网上购买。谁来监管网上经营非法物品,却是个薄弱环节。

对此,警方一负责人称,仅靠一个地方公安部门来制约,根本管不住。

两月来,郑州每天抓获11名小偷

对全国警方而言,入室盗窃案件,一直呈“高发低破”态势。

据郑州警方的数据,今年郑州市共发生命案79起,其中8起因入室盗窃而引发。

“今年7月初,我们共成立15个‘打击入室盗窃犯罪专业队’,两个月来,破案率上升了16%,而发案率下降了66.44%。”昨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杨玉章介绍说。

这15个“打击入室盗窃犯罪专业队”的所有队员,都是破案能手,队长则由各分局刑侦副局长担任。

两个月,全市警方共打掉入室盗窃团伙10个,破获入室盗窃案件99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82人。平均每天抓获小偷11人。

罪犯一句话 帮破一宗大案

昨日,郑州警方还通报了6起典型案例。其中,一名罪犯无意中说出的一句话,帮警方破获一宗团伙盗窃案。

“我听说一个叫邱叶的人,7年前在二七区一工厂里偷走现金28万元呢。”今年8月,一名在押罪犯和民警聊天时说。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民警一查,发现2003年5月12日二七区的确发生过一宗盗窃案,被盗金额正好是28万元,且案件至今未破。

经多方查询,这个叫邱叶的人,住在二七区。今年5月1日,其曾因打架斗殴被拘留过。

随后,民警在跟踪侦查中了解到,邱叶是“老大”,其团伙还有5名成员。

9月1日,6名嫌犯全部落网。

邱叶供认,他们均来自四川,在郑州租房居住。他们的“主业”是盗窃电动车。作案目标是都市村庄。

“去都市村庄偷电动车时,看到不少住户经常开着门窗睡觉,后来,我们就改入室盗窃了,比偷电动车省事、方便。” 邱叶说,7年前二七区的那宗28万元盗窃案,正是他们干的。

网上出卖作案工具,谁来监管

杨玉章还透露,郑州警方7月以来破获的入室盗窃案中,不少小偷入室不再是溜门撬锁,而是用万能钥匙或其他专业开锁工具。

“我用缴获的万能钥匙,按小偷教的办法操作,3秒钟就把门打开了。”一位办案民警说。

“如今的盗窃案,正在向专业化、智能化转移。”昨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王栋梁分析说,过去的小偷只是小偷小摸,而现在,“他们都盯向了高档楼院、小区、汽车、商场。有专偷汽车的,有专偷电动车的,还有专撬后备厢的……”

办案警方追查这些万能钥匙和专业开锁工具的来历时,小偷供认,大多是在网上购买的。他们说,在网上不但能买到万能钥匙、汽车解码器等,还能买到很多用来盗窃或诈骗的作案工具。

网上经营非法物品,谁来监管?

“目前,对网络经营非法物品的监管是一个薄弱环节。因为网络很复杂,它不是只在某个地区非法经营,光靠一个地方的公安部门来制约,很难管得了。”王栋梁说,“除非公安部牵头组织,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一起着手,才能从根本上进行监管。”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