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两条隧洞全线贯通
2010-09-29 09:55:55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记者从河南省有关部门获悉,继6月22日上游线隧洞贯通后,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下游线隧洞盾构机日前顺利抵达进水口,这标志着中线穿黄工程两条隧洞已全部贯通,中线穿黄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总干渠的关键性工程,其任务是将中线调来的长江水从黄河南岸输送到黄河北岸,向黄河以北地区供水,同时在水量丰沛时可向黄河相机补水,一期工程设计流量为265立方米每秒,加大流量为320立方米每秒。工程由南北岸明渠、南岸退水建筑物、进口建筑物、邙山隧洞段、穿黄隧洞段、出口建筑物、北岸新老蟒河渠道倒虹吸、南北岸跨渠建筑物和南岸孤柏嘴控导工程等组成。穿黄主体建筑物(含隧洞及其进出口建筑物)设计洪水标准为300年一遇,主要建筑物地震设计烈度为7度。根据2004年6月份价格水平,核定工程总投资为31.37亿元。

其中,穿黄隧洞段的两条输水隧洞是整个穿黄工程最令人瞩目的控制性建筑物,每条隧洞总长4250米(其中过黄河段3450米,邙山隧洞段长800米,在黄河底部最大埋深35米,最小埋深23米),单洞直径7米,采用目前世界上较为先进的盾构技术进行挖掘施工,技术含量高,在国内用盾构方式穿越黄河尚属首例。

中线穿黄工程于2005年9月27日开工建设。此次贯通的下游线隧洞于2007年7月8日始发掘进,于2009年11月18日开始黄河主河道段的掘进。在穿越黄河长距离掘进施工过程中成功解决了高水压下盾构机分体式始发,黄河河道上砂下土地层下长距离掘进,高水压、复合地层条件下更换刀具等技术难题,盾构机于今年4月8日顺利到达南岸竖井。经过刀盘检修及后配套设备保养后,5月3日从南岸竖井顺利二次始发进入了邙山段隧洞的掘进,9月27日成功实现贯通。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