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结婚习俗多 网友:结自己的婚,让别人说去吧
2010-09-28 10:20:26      来源:中原网-郑州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国庆临近,正是准新人们纷纷扎堆结婚的大好日子,但各种五花八门的婚嫁习俗也摆在了准新人和家人面前,莫衷一是的规矩却让一对对准新人们发了愁。

【 网友发帖 】 准新人拉开“婚前保卫战”

26日,一名网友“yumenren”(郁闷人)在商都网“商都社区”栏目发帖《结个婚弄的怎么这么憋屈啊?郑州到底有什么规矩?》倾诉准新娘的郁闷事。

“我们那儿有压箱钱,娘家压多少钱,婆家要多压一点。男方家人说郑州没有压箱钱,不给压。我妈给我户头存了10万元,说是嫁妆钱。可是我郑州的朋友都说有压箱钱,而且郑州的是翻倍的。”网友“yumenren”说,因为自己是新乡的,准新郎是郑州的,男方家希望结婚按照郑州规矩来办。

除了这些,准新娘还“打探”到一堆习俗来:男方买房,女方装修,兼置办家电;男女双方有压箱钱;婚礼当天是否接娘家人……众多的婚嫁习俗让来自新乡的准新娘“yumenren”彻底“晕菜”了。

网友“yumenren”觉得,按结婚当地的习俗办喜事很正常,可眼看着男方开的“习俗清单”越来越长,她心中不禁打了问号:“我倒想问问郑州到 底有些啥婚嫁习俗,结婚一辈子的事儿,可得问明白不是?”

【 网友跟帖 】 结自己的婚,让别人说去吧

网友“yumenren”所发的帖子,在网络上引起不少人的共鸣,众多网友跟帖回复。

网友“蔚蓝的沙”希望“yumenren”可以冷静下来,“别让所谓的规矩破坏了即将开始的新生活”。

本报爱晚报群内,不少网友都表示准新人相互理解最重要,几年的感情马上就要修成正果,若让繁多的规矩破坏就太不值了。

“规矩是死的,规矩是人定的,可人是活的。”网友“素手蓝心”表示,老规矩要因人而异,更要摒弃那些不合时宜的老规矩。

“蜜之梅”则引用她公公在她结婚时说的话“新事新办,咋说咋好”,劝说网友“yumenren”。很多网友都表示,现在郑州结婚并没有固定的规矩,新事新办重在男女两家相互理解,商量着来。

【 金牌司仪 】 规矩从简从顺,婚礼图的是喜庆

针对网友“yumenren”反映的问题,本报记者咨询了市内多家婚庆公司的金牌司仪。

简爱婚礼的金牌司仪薛飞告诉记者,郑州过去确实有男方买房、女方装修置办家电的老规矩,压箱钱也是很古老的习俗,但很多老习俗都随着时代不同发生了变化,“以前的老规矩说都说不完,但现在希望大家化繁为简,怎么顺畅怎么来”。

郑州市第一个婚礼俱乐部福点结婚吧创办人魏理博也表示,郑州现在办婚礼没有死规矩,而且有很多有趣的婚嫁习俗沿用至今,像婚礼当日迎亲路线安排,不走回头路的规矩就得到大家普遍欢迎,而红包“千里挑一”“万里挑一”也寓意吉祥。

来源:中原网-郑州晚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