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中外专家聚焦“中国庞贝古城”
2010-09-21 09:47:2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汉代城市和聚落考古与汉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19日下午落下帷幕,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香港地区以及中国各地考古文博机构、有关高等院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实地深入考察了素有“中国庞贝古城”之称的河南省内黄县三杨庄遗址,并围绕汉代城市、聚落考古和汉文化等学术问题进行研讨。

三杨庄遗址是因一次黄河大规模洪水泛滥而被整体淹没的汉代村落,2003年6月当地政府开挖河道时被发现。这是目前为止中国唯一一处汉代农业遗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大遗址重点保护项目。

目前,三杨庄遗址面积10.5平方公里,已钻探发现15处建筑遗存,最大的一处有万余平方米,还发现了相连的路网。专家认为,三杨庄遗址保存了大量西汉晚期社会结构、农业生产、社会制度等方面的信息,不仅向世人展示了约2000年前的中国农家院布局,还代表了汉代最基层的社会经济结构,对西汉时期社会组织结构、社会制度形态、经济发展状况、农业生产水平、建筑结构布局、民间生活习俗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在实地考察三杨庄遗址后,中外专家专题研讨了汉代的城市与聚落考古、汉代考古发现与研究、汉代历史文化、汉代的中外文化交流等议题,发布了汉代手工业考古、农业考古、墓葬考古、简牍研究、汉文化研究、中外文化交流及东亚考古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90余篇,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说,汉代是中国古代城市和聚落发展史上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时期,其以战国时期的城市和聚落为基础,开创了帝国时代城市和聚落的新格局。长期以来,关于汉代历史和文化的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备受重视。近年来,关于汉代城址和聚落方面的一些考古新发现令世人瞩目,尤其是三杨庄汉代村落遗址的发掘,既是汉代考古的重要发现,更是中国古代聚落考古的重大突破。

此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局、安阳市人民政府和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主办。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